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胜利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保建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二级教授、博导,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0月17日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关键在于充分了解和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十年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创新举措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事实上,新时代十年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推动伟大变革并取得伟大成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历史性影响,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重点而言,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与历史性胜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百年大党取得伟大成就和历史性胜利。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大国执政党,走过了辉煌的百年奋斗历程,不仅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都取得了辉煌成就,而且在新时代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取得新的历史性胜利,不仅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而且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世界和平、秩序和公平正义的坚定捍卫者。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并持续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家实力和国家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突出表现为: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四个自信”进一步夯实;二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持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是能够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多方面的挑战和考验,国家迎接挑战、抵抗和治理各种风险的能力持续增强;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十年,党带领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也是一部与绝对贫困作斗争并追求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这个夙愿历经数千年的历史演化始终没能够实现,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摆脱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才最终变为现实。中国的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具有广泛而深远的世界性影响:一是为全球的反贫困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中国贡献,大规模减少全球绝对和相对贫困人口的数量,促进国际社会整体福利水平的改进;二是形成了脱贫攻坚和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方案,能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贫困战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决策参考;三是为全球反贫困事业提供中国智慧,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探索的脱贫攻坚经验特别是精准扶贫经验和智慧,能够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共享。

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取得了三大历史性胜利。简言之,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伟大变革推动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和历史性胜利。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