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把握“三个务必”的价值意蕴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 赵卯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要求,号召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宝贵经验,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政治密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意义重大、价值深远。

“三个务必”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思想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就是着眼于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最坚强领导核心。“三个务必”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根本宗旨、执政信念、从政本色、为政风貌,体现了作为执政党对自身纯洁性的反思审视和对国家长治久安的忧患意识。它既包含对以往经验的深刻总结,又包含对未来发展的自我警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挑战和新问题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的作为和果敢的斗争。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必将能够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必将能够无坚不摧。

“三个务必”是党迈上新征程,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如期实现,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正稳步前行,但是,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既鼓舞人心,又面临挑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征程中将要面对更加复杂多样的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诸多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从来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时刻保持“赶考”的认知和状态,意识到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重大变化,牢记“三个务必”,始终坚守勤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敢于和善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信念意志,迈上新征程,接续奋斗路。

“三个务必”是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制胜法宝。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所建设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它宣告了以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打破了对西方发展模式的盲目崇拜和路径依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现今世界格局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越发激烈,“三个务必”是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在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独立自主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制胜法宝。我们有中国人特有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能够依靠坚韧毅力、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