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价值目标

1664244130323

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 王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述。他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其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同时,他还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论述意味着我们要走切合中国实际的坚持共产党全面领导、坚持共同富裕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路。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价值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同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这是由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性质所决定的。社会主义社会之所以不同于资本主义社会,就在于它在价值目标上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也就是追求最大的政治平等和社会公正,体现在社会分配上就是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是在现代社会主义思想影响下成立的,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都带领着全体中国人民奋进在追求政治平等、社会公正、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无论是20世纪50年代的农业合作化运动,还是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先富带后富”的主张,都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良好愿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明确了实现共同富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要求“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当然,分配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只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抓手,还需要辅之以其他手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等,都是有助于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的实现,需要整个社会相对富裕这个大前提。换句话说,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前提是整个社会要有高质量的发展所带来的相对物质丰裕,以奠定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物质基础,然后再通过分配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样需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明确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谓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更加重视发展质量而不是发展速度和发展数量,但这并不表示经济发展本身和经济发展速度不再重要,而是在可以接受的中高发展速度的前提下,更加重视发展质量才能够实现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改革开放史证明,如果没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没有对外开放,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现代化发展成就。为此,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集聚,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此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绿色发展等,也有助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