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内蒙古林西县林西镇:“以小见大”撬动乡村振兴“大变革”

“篱笆小路农家院,房前屋后处处花”,这样的乡村美景在如今的林西县林西镇已随处可见。2022年以来,林西镇坚持“以小见大”的工作思路,高标准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绘就了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扮靓着村民们的美好新生活。

“小切口”撬动“大治理”

让网格片区变成微小的自治单元,让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让幸福溢满心田。林西镇选取南门外村煤炭到火车站片区进行“微自治”试点,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形成“力量在网格沉淀、工作在网格联动、矛盾在网格化解”“小格大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通过“居民议事会”、居民微信群、意见箱等渠道广纳民意,同时,充分发挥居民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建“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代表+联系户”的网格化治理队伍,筹建煤炭到火车站片区微自治工作驿站,搭建多元主体参与服务平台,打通网格事项上报、解决、反馈的闭环流程,零距离精细化服务群众,将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风文明、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融入网格。截至目前,全镇共划分65个网格,配备网格长65名,网格员235名,公益岗80名,真正实现“多点融合、一网覆盖”。

“小工程”撬动“大提升”

林西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村民幸福感,近年来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公共场地,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为良好村容村貌奠定基础。先后在村口建设6813余平方米的小微公园,分别在主路两侧安装健身器材3套,丰富村民文化娱乐活动。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及时对接上级部门,为村民集中供热,农户取暖安全有了保障,农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冬季烧煤炉、烧火炕取暖的传统生活方式。随着非成套住宅工程的实施,农户即将告别烧煤炉取暖的历史。

“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林西镇8个行政村迅速行动,按照“设备安装、施工质量、管护机制、群众满意”四个维度的要求,确保安装一户、验收一户、使用一户,尽快使这一民生工程惠及全体村民。同时,林西镇相关站所在全镇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清零”专项行动,对排查发现的排气管高度不够、雨后坍塌、旱屋厕具存在问题、使用率不高等问题进行逐一整改。截至目前共计维修400余户,确保小厕所支持大民生的作用真正得到发挥,让其充分享受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

“小活动”撬动“大文明”

以小见大,从小处入手。人居环境各项工作开展以来,林西镇上下一心,采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方式,启动历史遗存垃圾清仓见底行动。打破固有模式,以创新型、发展型为目标,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坚持小处着手,确保落实落细,全面消除乡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2022年以来,林西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00余次,与5600户群众签订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逐步实现我镇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供稿:中共林西县林西镇委员会)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