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摘  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一盘有着雄心壮志的新棋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百年奋斗使中国人民掌握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动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雄厚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和总体战略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国共产党  

【中图分类号】D60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按照这样的主题,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认真把握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和总体战略部署,对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百年奋斗使中国人民掌握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动权

在世界近代历史潮流转换的过程中,我国逐渐由领先变为落后。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被迫打开国门,人民备受屈辱,有不少仁人志士挺身而出,试图为国家发展寻找出路,做了很多艰辛的探索。在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开始了被动现代化的历程。这个被动现代化历程,是在茫然失措、匆忙慌张中进行的,先是学西化器物,接着学西化制度,后来搬西化主义,甚至想全盘西化。但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都没有找到真正的出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促使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自觉把推进中国现代化的历史重任担当起来。面对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人发动人民群众,组织革命武装,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通过28年的浴血奋斗,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中国式现代化打开了前进通道,也掌握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动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就代表全党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并开始了工业化进程。虽然中间有一些曲折,但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没有忘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1975年在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时候,周恩来同志抱病参会,并重申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给全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不断丰富中国自己的现代化思想。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用“小康社会”这一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概念,来描述我们整个国家追求现代化的历程中的一个阶段。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接续奋斗,通过精准脱贫的伟大实践,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雄厚基础。

必须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方国家是现代化的先行者,他们有一些成功的经验,有些是带有现代化一般性、普遍性的规律性质的东西,我们需要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来加以学习,借鉴各国的先进经验来提升我们自己。例如,我们要实现现代化,也要走工业化的道路,走城镇化的道路,走信息化、智能化的道路,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道路,这些应当说是全人类在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一般性、规律性的成果,我们需要尊重并尽可能地为我所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西方的现代化当成是唯一的模式、唯一的标准。人类社会通往现代化的路不止一条,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要破除“西方中心论”,破除“我们的现代化也要跟西方走”的错误观点。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特征特色,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几千年发展的结果。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到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优势,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力量,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基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外部支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贡献。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等八个方面,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和认识的深化,对有关表述作出一定调整,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形成新发展格局”“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等,都是值得关注的新表述。这个战略安排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在以下12个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发展新天地。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国家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追求高质量发展。当前受疫情的严重影响,国民经济在畅通方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应当看到,疫情给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严重影响了市场主体的正常经营和发展,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和压力,也给就业和社会稳定带来了非常大的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提出了精准防控要求。但现在有些地方在疫情防控方面投入的精力比较大,对经济发展关心不够,甚至觉得经济自然而然就会发展。另外,也有一些地方疫情防控不够精准,自选动作比较随意,搞“一刀切”“大水漫灌”,这是需要纠正的。当然这是短期问题,从长远来看,我们还要坚定信心,相信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潜力、韧性以及回旋余地。我们一方面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国民经济循环不畅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想办法打通存在的各种堵点,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来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同时,我们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的开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比较优势;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特别是粮食和能源安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关键在党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现在有9600多万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的国家,推进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担负起这样的历史重任,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延安时期,民主人士黄炎培到延安访问,他向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共产党怎么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同志给出的答案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人民冷暖。在此基础上,不少人也在深深地反思:有了人民监督,为什么还会出现那么多的腐败分子?由此我们党认识到,在人民监督的同时,党的自身建设也十分重要,把外因和内因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好作用。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性。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我们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经受住各个方面的严峻考验,以党的能力水平提高来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现。

【本文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编:周素丽/美编:王嘉骐

Essential Requirements of Deeply Understanding Chinese Modernization

Zhang Zhanbin

Abstract: The Report of the 20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PC has drawn the blueprints for building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and a great modern socialist country in all respects, representing a new development pattern in the new era and new stage. Since its founding,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has made tireless endeavors for more than a century, ensuring that the Chinese people keep the initiative in advancing Chinese modernization, and the accomplishments in building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in all respects have laid a solid foundation for building a great modern socialist country. Therefore, we should earnestly study and understand the overall development patterns and arrangements in building a great modern socialist country in all respects deployed in the report of the 20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PC and advancing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on all fronts through a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

Keywords: Chinese modernization; the report of the 20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PC;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程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