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在一线】浙江嘉兴“公安大脑”开启城市智慧治理新模式

166130422784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新形势下,如何以科技赋能为动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促进平安建设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是各地推动治理现代化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简称“嘉兴经开公安分局”)立足本地实际,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上线“公安大脑+在线警务”实战操作平台,贯通各个业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指挥调度、风险防范、治安管理、合成作战、执法监督、队伍建设等全方位在线应用,达到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三流合一”,形成了从问题发现-研判预警-指令下发-执行反馈-在线评价业务指挥全流程的县域“公安大脑”新模式,在数字化赋能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新路。今天,人民论坛网就带您走进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深入观察县域“公安大脑”如何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效能,推动现代警务模式的数字化升级。

截图20221107141135

嘉兴经开公安分局“公安大脑+在线警务”(中国日报网)

“四个在线”——创新县域“公安大脑”建设机制

近年来,浙江省全面部署推进“公安大脑”建设,体系化、规范化推动公安数字化改革。嘉兴经开公安分局积极响应,为深入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加速推动改革成果转变成实战效果,2021年以来深化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改革,创新打造了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为核心,基础管理中心、合成作战中心、舆情管控中心、维稳防控中心为支撑的“一核四翼”合成作战体系,打造数智公安情指勤舆“最强大脑”。2022年,嘉兴经开公安持续深化“公安大脑”建设,紧紧围绕省厅处突、打击、治理、服务、保障五条跑道运行体系,树立“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理念,以实现“整体智治、协同高效”为目标,全面构建了具有经开辨识度的区域现代警务模式,上线“公安大脑+在线警务”实战操作平台,形成了从问题发现-研判预警-指令下发-执行反馈-在线评价业务指挥全流程的县域公安大脑,达到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三流合一”,进一步赋能“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

能力在线支撑。全面提升算法算力能级,构建集强大计算能力、海量数据资源、智能应用服务、严密安全保障于一体的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两年来,嘉兴经开公安在前端感知、视频解析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软硬件建设,搭建了数据智能中心、机器人智能学习中心、全域三维建模、应用模型工厂等在线能力平台,为“公安大脑”落地汇聚了巨大的应用支撑能力。

业务在线运行。围绕全业务集成,整合政工、情指、政保、治安、刑侦、法制六大业务领域各实战应用平台,启动上线“公安大脑+在线警务”1611实战操作应用平台,实现警种业务的指标化、指数化呈现,警种工作集成到一个在线平台,派出所工作集成到数字派出所平台,并形成“一把手”数据看板,真正做到“一台操作、一屏掌控、一图展示、一键指令”。

风险在线管控。紧盯风险警情、重点人员及执法风险要素,上线风险警情闭环管理、矛盾多元化解“啄木鸟”、重点人精密智控、办案宝、“经开·回嘉码”等系列场景应用,形成风险事件、风险人员录入、流转、处置、反馈的标准化流程,建立警情、案件、执法全周期闭环监督管理模式。

结果在线评价。依托“智慧政工”平台,通过在线数据反映民警、辅警“三能”指数,推出了由队伍健康码、基本素质码和业务能力码组成的“三能码”。通过“三能码”赋分规则,全方位考评、监督、管理民警个人绩效,为强化队伍管理提供精准数据分析,实现警力资源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建立起队伍“数字化”管理新模式。

截图20221107141302

嘉兴经开公安分局基层治理啄木鸟平台(中国日报网)

“三项应用”——放大县域“公安大脑”运行效能

在“公安大脑”的整体框架下,嘉兴经开公安分局按照“一体化、智能化”的要求,系统推出“啄木鸟”“清查宝”“智安医院”“数智楼宇”等系列基层治理数字化应用,推动了现代警务模式转型升级,为基层善治赋能。

打造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打通基层治理末梢。聚焦基层矛盾化解、非警务警情处置等治理难题,通过党政主导、明晰职责、优化模式、数智赋能、群防群治等方法,构建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治理机制,以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建设撬动社会善治。该平台搭建以来,通过该项机制化解各类矛盾事件1100余件,全区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命案实现“零发生”。

打造“数智楼宇”应用生态,构建平安楼宇“智治”模式。针对嘉兴经开区楼宇内单身公寓多、人员流动大、群众纠纷多等问题,人口和治安管理面临巨大压力,嘉兴经开公安分局依托“数智楼宇”大数据和各类感知数据,赋予积分算法,建立风险预警模型,实现工作模式从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主动发现转变。通过“数智楼宇”运行模式的不断完善,住户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楼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公安、物业、房东、租客的“四方共赢”,全面提升社会基层治理的整体效能。

打造“治安清查”数字化场景应用,实现基础采集可视化、精准化。聚焦评价难、质效低的基础要素清查难点,在“公安大脑”的整体框架下,以“人员清查”为切入点,应用上线“清查宝”数字化场景应用,通过前端采集、后端分析、一图展示,实现了治安清查数据化、可视化、精准化。今年上线以来,全局共组建清查任务400余次,清查人员5万余人次。

“三点启示”——彰显县域“公安大脑”借鉴价值

嘉兴经开公安分局立足本地实际,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创建县域“公安大脑”新模式,赋能维护稳定、平安建设、基层治理、政务服务及经济发展,全面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县域“公安大脑”建设的嘉兴经开探索与实践,对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县一级来说,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数字中国、平安中国等部署要求上,有着许多可供借鉴之处,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系统集成。只有系统集成,改革各项措施才能攥指成拳、凝聚合力;只有协同高效,改革效能才能正向叠加、充分释放。嘉兴经开公安分局始终坚持将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贯穿“公安大脑”建设,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打破零敲碎打“补丁式”的传统思路,将战略整合、战术整合灵活运用到改革当中,贯通各个业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指挥调度、风险防范、治安管理、合成作战、执法监督、队伍建设等全方位在线应用,最终实现以发现-研判-指令-处置-反馈的全周期、全闭环的“在线警务”新模式。

第二,坚持融合共享。嘉兴经开公安分局全力做好数据资源融合挖潜、主干平台迭代、场景应用优化,确保数据上全面贯通、资源上为我所用、应用上以我为主,不断提升算力算法能级、深化指尖警务,为全警实战提供支撑。在“公安大脑”的整体架构下,围绕指令基层落地,依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开展派出所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以勤务指挥、执法办案、内务管理、社区警务、便民服务、巡逻防控为基础功能模块的数字派出所应用平台,立足基层执法执勤、法制监督、涉案财物管理、基础管理、人员管控等基层业务,围绕研判、发现、交办、反馈的闭环流程,做到“一台接收指令、一台操作反馈”,以智能化的应用赋能基层公安工作效能。

第三,坚持善治导向。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治理的基石,也是平安建设的重点所在。基层善治,数字化改革是牵引力,更是加速度。嘉兴经开公安分局在创建县域“公安大脑”新模式中,突出“面向基层,服务实战”这一改革导向,聚焦基层治理难题,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党政主导、明晰职责、优化模式、数智赋能、群防群治等方法,构建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治理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改革更多惠及一线、保障基层、服务实战,撬动社会善治。(作者:金郁 嘉兴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