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如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小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 胡必亮

编者按: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一步步走深走实,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今天,人民论坛网推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的解读文章《如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此擘画了宏伟蓝图,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各项战略布局和具体措施。要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就要把这些部署都很好地落实到位,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为实现党提出的宏伟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对于助力我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直接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际上,除了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的一些重要方面外,共建“一带一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另外两个方面的意义也十分重要:一是报告提到“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如何落实?一种现实可行的方案,就是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起加以落实。因为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实施九年多了,不仅建成了很多硬件工程,而且形成了很多软件机制,奠定了比较好的民意基础;对于那些参与“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国家而言,则可以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加以落实。由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已经覆盖了全世界150个国家,因此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是一个比较有效的选择;而且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所要实施的重点内容也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相一致,譬如,全球发展倡议中关于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等思想以及行动导向方面所涉及到的重点领域(如互联互通、工业化、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减贫、粮食安全等)都是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思想和务实合作内容紧密关联的;全球安全倡议所涉及到的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反对单边主义,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等内容也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原则和理念是一致的。因此,如果能够把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成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实践平台,不仅在落实这两个倡议方面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可以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中国“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可以比较快地在这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因为通过近十年的共建,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基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的良好伙伴关系,最早主要是体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上,后来又进一步根据现实需要拓展到了卫生合作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和开放包容伙伴关系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所构建的这四种伙伴关系为促进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关于“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这一要求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是应该充分利用的。

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理念和目标,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所以,切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至少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握好新的发展方向,重点抓住新的机遇,大力促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数字发展、健康事业和减贫事业发展;二是重视风险防范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切实做好“五个统筹”(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管理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各种风险;三是综合考虑国家发展需要和现实市场需求,选择好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推进建设,力求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果。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