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短视频 | 如何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人民论坛网【二十大·二十问】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为您解读:如何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QQ截图20221104150933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内涵十分丰富。

第一,明确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能够迈向光明未来的关键。中国共产党不仅科学擘画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而且能够一以贯之地接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不会动摇。

第二,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使得中国式现代化能够集中力量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险关。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五大建设统筹推进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重要方面。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此外,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论述,还有不少新提法。比如报告提到,到二〇三五年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以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内容系统、完整,擘画了更为清晰、具体的蓝图。

 

视频剪辑:常宇峰 宋畅

视频拍摄:吴文迪 常宇峰 潘旺旺

采访记者:常嫦

责任编辑:王爽 曲统昱

视觉设计:陈琳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