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首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10月31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比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除现场参赛、观摩的教师外,百余位教师在各二级学院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比赛。比赛特邀校外资深专家同步线上评审,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以及教学副院长组成的大众评审团担任现场评审。

据介绍,本次比赛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共70余位教师参加了所在学院的初赛。经过前期激烈的角逐,最终18位教师入围校赛现场决赛。参赛教师通过5分钟线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介绍和7分钟现场教学展示两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各参赛教师根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社会责任、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等思政元素,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融合,使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风采。整个大赛过程,参赛教师精神饱满、全情投入,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北京联合大学林妍梅教授做比赛点评。她高度赞许教师在参赛过程中展现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能力和思政育人水平。同时,她建议老师们在今后的课程教学设计中要突出地方区域特色和校本特色,尤其是把义乌精神和学校校训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

此外,她建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秉持OBE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最终获得感作为检验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准,持续改进教学方法,有效达成思政育人的目标。

举办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树立职业教育新理念、实施“三全育人”、推进“三教”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集中展示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成果的有效平台。学校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努力锻造一支高水平“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创建一批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开创新时代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局面。(陈群)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