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走进清华大学,上一堂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课

大思政课

近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彭凯平老师在第六教学楼6C300讲授“形势与政策(1)”课程第五讲——“共同富裕的大格局:人类难题与中国探索”,以“线上+线下”的授课方式为2300名本科生讲授共同富裕的中国实践。

彭凯平老师首先以“为什么要讨论共同富裕”为线索,向同学们讲解了讨论共同富裕问题的重要性。彭凯平老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意味着,共同富裕已经成了新时代的重要课题。彭凯平老师指出,“共同富裕”的理念源自于中国古今“天下大同”的共同心愿。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破了千年枷锁,通过艰苦卓绝的反帝反封建反侵略革命斗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使中华民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真正从民族解放走向民族复兴之路。而“共同富裕”的实践历程也证明了不断走向成熟、不断走向世界、不断走向未来的良性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是最正确的社会发展选择。

11

在讲到对共同富裕的探索时,彭凯平老师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为例,辅以生动的视频资料,向同学们展现了共同富裕在基层的实践。彭凯平老师指出,县域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目标的基本执行单元,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以县域为制度和组织基础来开展和执行。一方面,中国的县域与大城市及其市辖区相比,经济发展相对较慢,是共同富裕实现过程中的难点。另一方面,县域还处于城市和基层乡村的中间环节,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处于纽带位置。由此,要推动县域共同富裕的实现,需要建立“五维一体”的共同富裕目标和路径体系,即促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提供普惠化的基础公共服务,推行包容性的社会治理,加强丰富化的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

456

讲座的最后,彭凯平老师将费孝通先生的“十六字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培养善与美的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彭凯平老师的讲授,生动风趣,深入浅出,既讲授了“共同富裕”中体现的普遍追求与中华智慧,又让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来自物理系的邹润韬同学表示,彭凯平老师讲授的基层共同富裕探索以及清华学生社会实践的生动案例,启发他为实现共同富裕而躬身实践。来自物理系的杨明睿同学对于共同富裕的理念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共同富裕不是单纯的经济发展,而是提升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清华学子,应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描绘共同富裕的新画卷奉献自己的力量。(作者:清华大学 李玓 路子达 褚浩宇 周君仪 何建宇)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