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共同富裕手绘长卷|浙江下姜村的绿色蝶变

下姜村手绘(1)

在中国浩如烟海的无数个乡村里,曾经的下姜村不过是卧于贫困中的一粒微尘。如今,这个当年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打了一个翻身仗,成为“绿富美”的村庄。

下姜村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西南部,2001年之前,这里属于偏远山区的偏远山村,环境差、交通不便。

2003年至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多次来到下姜村实地考察,和乡亲们一起,探索科学发展、脱贫致富的路子。

在党员干部带头下,下姜村通过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拓宽百姓收入渠道。2021年,下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959元,是2001年2154元的21.8倍。

在一代又一代干部群众的奋斗下,下姜村从“穷山村”变身为农旅融合“绿富美”,呈现出一派乡村振兴的美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中国人民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从“一村富”到“村村富”,中华大地正书写着“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大篇章。(图文:王东云 三峡大学艺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指导老师:刘咏燕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