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辛向阳:中国式现代化“特”在何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分3个板块,3万余字的篇幅中含有不少新提法、新论断、新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被世界认为是中国未来方向的关键词。

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哪些亮点?如何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特”在何处?围绕这些问题,《人民论坛国是厅》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进行深入解读。一起来看!

人民论坛: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哪些亮点?传递了怎样的重要信号?

辛向阳: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其中蕴含的新提法、新论断、新思想让人印象深刻。

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三件大事”,对中华民族和世界发展的影响非常深远。

二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以六个“必须坚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三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容,不仅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五个鲜明特征,还进一步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丰富了我们对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的基本认识,并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要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

四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线,对高质量发展进行布局,围绕科技、教育、人才的发展战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法治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

五是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这是在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上深化了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此外,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方面的论述也是重要的理论创新。

1(1)

10月26日,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做客《人民论坛国是厅》接受人民论坛记者常嫦专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进行深入阐释。

人民论坛: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被世界认为是中国未来方向的关键词。您认为其核心意义是什么?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体现了怎样的发展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特”在何处?

辛向阳: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在不断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既把握了现有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规律。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包含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我们之所以能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第二个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区别。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一经实现,意味着全球近40%的人口将生活在现代化国家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改变整个世界现代化版图有着深远影响。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资本主义依靠两极分化的分配制度推动了其现代化的实现,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绝不能走两极分化的道路,必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到2035年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一个特点就是物质主义膨胀,注重物质文明,弱化对精神文明的弘扬,这样就容易失调。中国实现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过程,既要物质文明,又要精神文明。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过程基本上是“先污染后治理”,对大自然破坏严重。中国是在解决人与自然共生的过程中要实现现代化目标,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一直强调的,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中华民族的基因决定了中国绝不可能走殖民扩张的现代化道路。 

2(1)

10月26日,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做客《人民论坛国是厅》人民论坛记者常嫦专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进行深入阐释。

人民论坛:如何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辛向阳:除了五个鲜明特色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内涵十分丰富。

第一,明确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能够迈向光明未来的关键。中国共产党不仅科学擘画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而且能够一以贯之地接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不会动摇。

第二,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使得中国式现代化能够集中力量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险关。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五大建设统筹推进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重要方面。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此外,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论述,还有不少新提法。比如报告提到,到2035年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以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内容系统、完整,擘画了更为清晰、具体的蓝图。

人民论坛: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化出现一些退潮和波动,您如何看待中国式现代化在提升全球治理中的责任和担当?

辛向阳: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而且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式现代化一定是推动着人类进步,推动世界向着光明的未来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回答好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体现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助力推动世界和平和发展的理念。当前,个别国家搞“小院高墙”,搞一些所谓的“小圈子”,阻碍了世界经济的流通,导致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损害了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式现代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行径,主张维护好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共同价值。中国式现代化通过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而推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让国际治理更加公平合理,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策划采访:翟羽佳 常嫦 文字整理:王思楠 刘璇)

[责任编辑:王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