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近邻”模式的治理智慧

1661304227840

城市社区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创新社会治理的难点在基层,推进社会治理的关键在城市社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生活期间居住在思明区深田社区图强小区,留下了手书“远亲不如近邻”贺年卡寄赠邻居的佳话。近年来,厦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积极响应,以解决市域内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努力成为“中国之治”的试验田。

为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的深刻含义,了解城市治理现代化在厦门市的具体实践,由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实践队在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李建老师带领下赴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滨海街道演武小区以及中华街道鸿山二期小区开展调研,亲身感受社区治理的温度、用心搜寻治理的经验。

1

实践队走进思明区深田社区图强小区,深入探索党建引领治理“近邻”模式。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该小区深入探索党建引领治理“近邻”模式,构建了党员带领、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积累城市治理中实现党组织引领、邻里守望相助的小区治理经验。在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参观了深田社区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田政治生活馆、深田文化馆,学习了图强小区发扬近邻文化下运用近邻互助、近邻守护、近邻共建的治理理念破解社区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的经验。

实践队员还参观了思明区滨海街道演武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寻党建引领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创新治理。经过调研,实践队了解到演武小区党委根据小区60岁以上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的35%、出现高龄化、空巢化的情况,围绕“助老”“护老”“乐老”三方面内容,打造了集助餐服务、紧急救助、生活照料、康复指导、个案服务、医疗服务、文化娱乐等七大内容的服务,并搭设社工为主体的日常管理平台,因地制宜在厦大、小区、商家等各处分别打造助老服务点,形成演武社区“137”养老服务网络。在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和介绍下,实践队成员参观了小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演武小区在“近海为邻”理念下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建构起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以更好服务小区老年人的治理举措令实践队员影响深刻。

随后,实践队前往思明区中华街道鸿山二期小区,调研“智慧城市标杆小区”的现代化治理举措。厦门市积极推进“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选取一批小区打造 “智慧城市标杆小区”。鸿山小区二期以社区党建为纽带,积极运用宽带进行社区现代化治理,提供智能管控、安防监控、便民服务等治理方式,从而培育起新型的邻里关系,增强居民间的亲和力,营造了和谐的社区氛围。在小区居党委工作人员的带领和介绍下,实践队成员参观了小区“科普智慧墙”、小型科技实验仪器、智能体验屋等设施,在实地参观中感受鸿山二期小区运用互联网进行社区治理的创新举措。

2

社区治理本质上是挖掘社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治理能力,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重视城市社区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社区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新时代厦门社区治理应进一步结合发展实际,加大探索力度,总结经验,提升品牌,全力打造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社会治理模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层经验和鲜活样本。(作者: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修业明德实践队)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