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在清华大学课堂,深刻领悟“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

大思政课

近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在第六教学楼6C300讲授“形势与政策(1)”课程第四讲——“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以“线上+线下”的授课方式为2300名本科生讲授文化领域的前沿形势与国家政策。

课上,胡钰老师带领同学们详细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自信”提出的历程,深入阐述了“文化自信”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中国意义与世界意义。胡钰老师指出,当前世界文化发展出现了两个显著趋势:一个是“向后看”,即各国都在自己的传统文化中找寻发展的资源,力求返本开新;另一个则是“向东看”,即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中的许多核心理念,比如“人本”“包容”“和平”“平等”“自然”等等,不仅是民族文化的永恒精华,也对解决全球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这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的发展面临历史性的机遇,不仅关乎中华民族的发展,也关乎世界文化的发展和人类新文明的建设。

11

胡钰老师在授课中

此外,胡钰老师用“五个更加”梳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即文化战略更加明确,文化自信更加突出,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更加强劲,文化创造更加活跃。在过去十年里,国家给予文化发展以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中国的文化建设生机勃勃、蒸蒸日上,而在未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程中,新生的青年力量将成为文化发展与创造的源源动力,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可能。胡钰老师还介绍了文创理念的基本理论框架,指出推动中华文化创造将从创意领域、科技领域、生活领域等多方位、多视角进入,“文创+”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元素和驱动力的新发展模式,以文化创意带动各种生产要素,以满足社会的精神需求为主要目标,打造“乐经济”与“暖发展”。对当代青年来说,要提升文化创造力不仅需要同学们懂文化,还需要同学们懂经济、懂科技、懂社会。值得注意的是,胡钰老师尤其强调乡村在中国文化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全国各地清华学生和清华校友的乡创实践为例,建议同学们重新认识乡村文化,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最后,胡钰老师送给同学们三句寄语:“入校一色,出校万彩”“找到热爱,追求卓越”“为学勤奋,为人朴实”,希望同学们珍惜清华时光,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国开盛世、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22

听课中的同学们

“没有科技,被人打败;没有文化,自己衰败”“只出口电视机,不出口电视剧,是不行的!”胡钰老师在讲课中激情洋溢,金句频出,赢得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课堂上热气腾腾,笑声连连。胡钰老师生动风趣的讲授令同学们深刻理解了文化自信的底气和文化强国的意义,也意识到作为清华学子肩负的责任和创新的方向。

来自软件学院的葛冠辰同学被胡老师介绍的AI创作深深吸引,作为一名软件学院的新生,他希望自己也能够学以致用,创造出更贴合人类思维、更契合中华文脉的AI产品,将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创新。来自美术学院的曾莉雅同学对胡老师讲述的乡创理念印象深刻,她希望能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创作为乡村文化创造更多可能,为文化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清华大学 李玓 石文婷 褚浩宇 周君仪 何建宇)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