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短视频 | 新发展格局要抓好国内大循环

主讲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王君超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我国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其实现路径是要形成国内强大市场新动力,调节好经济循环体系。

一是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

努力培养全球最大市场,这是我们的最大竞争力。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拥有9亿多劳动力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为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条件。

未来从乡村振兴到县域经济发展,再到中心城市主导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从投资需求到最终消费需求,内需潜力巨大。

二是要坚持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努力练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就像人们讲的要调理好统摄全身阴阳气血的任督二脉”等。

经济学理论和国际经验都表明,中国已经到了需要通过促进国内经济一体化来挖掘发展潜力的经济发展阶段了。实际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都是跨区域的一体化安排,都是在强调“以经济区为主导”的发展原则,强调要着力打破行政区域界线。这也是产业链和供应链不流失要解决的一个关键环节。

纵观历史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和新奇迹,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之下,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必将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赵光菊 王 博 张 尧

视频制作:常宇峰

视觉设计:陈  琳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新发展格局   国内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