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鲁南制药实现高质量发展

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制药集团,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鲁南制药集团坚持把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提高党建的科学性、实用性,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凝聚力,坚持创新引领、服务推动的指导方针,不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的力度,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

近几年,党建工作不断融入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为企业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强大内生力量,成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通过高质量党建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更好转化为非公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这成为非公企业党建的共识。

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鲁南制药集团充分发挥党对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在企业管理架构上体现党的领导。一方面,党委班子实行“公推差额直选”,全面推行党委班子和管理层“双向交叉任职”,增强了党企融合度,优化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主要领导进入集团党委,集团党委委员进入其他重要管理机构。建立党企工作的双向互动机制,共同协商企业重大决策,从根本上保证了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同心同向、同步推动。发挥“红领书记”作用。根据临沂市委《关于推荐退休干部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担任“红领书记”的通知》要求,市委组织部选派干部到集团任党委副书记。选派“红领书记”是促进党建和企业更好融合发展的有效平台。“红领书记”能够就企业班子建设,党委换届,党员发展工作,主题学习教育,解决职工困难,帮助进一步规范完善工代会、党代会、职代会制度等工作建言献策。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强有力的党的组织工作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健全的基层组织和对业务工作的高覆盖,有利于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鲁南制药集团高度重视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提升党的组织力,为企业统一思想、共同奋斗凝聚了力量,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活力。

创新引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

创新是一个企业永葆活力、不断前行不可或缺的要素,没有科技水平的提高,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不能实现科学发展,就不能真正参与国际竞争。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鲁南制药集团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形成创新合力。鲁南制药集团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建成了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11个省级研发平台。还构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形成创新合力,先后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北京大学等100余所国内外知名的研究机构、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些研发平台,涵盖了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三大类别,能够同时进行100多个品种的新药研发。创新氛围的营造,优质平台的构建,再加上每年7%左右的科研投入,无疑为优秀创新人才的凝聚、人才创新能力的发挥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近年来,共引进60多名博士、1600多名硕士,组建了以院士为顾问,以泰山学者、博士、硕士为主要人员的科研队伍。在工资分配上,重点向科技人员倾斜,并实行高工资分配制度。已申报国际、国内发明专利3000余项,授权专利数量1600余项,注册商标3000余件。企业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等称号,集团科技创新能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提质增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劳动生产率得到大幅度提升,整体经济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多的产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目标,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并使之成为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途径。9月12日,国内首家中药口服液条包生产线在鲁南制药集团厚普费县分公司正式投产。该生产线的投产或将推动一场中药口服液重大的产业化革命。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6.9亿元,占地160亩,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这个现代中药提质增效项目启动于2018年,按照自动化、数字化设计施工,实现了中药提取、制剂配液、灭菌、包装全过程自动控制和操作,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均一。该项目一期达产后,年可处理中药材2.5万吨,年产口服液30亿条包。复合膜包装消除了玻璃屑安全隐患,提高了小儿用药安全性,并可降低物流及仓储空间,缓解环保压力。但将复合膜包装用于中药口服液在业内尚无先例,需要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为此,鲁南制药依托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痛点难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速技术攻关,完成了中药口服液复合膜包装相关研发、数字化生产线建设,成功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并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为首家将药用复合膜包装材料用于中药口服液药品包装的生产企业。

鲁南制药奥利司他产业化项目位于新时代药业产业园北端。1000余平方米的车间内,十多套提取罐正在高效运转,从设置温度、时间、压力,到收集提取,只需在自动化控制室内轻轻敲一下键盘,就能实现协同控制,既省力又准确,保证了每批产品之间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十个制剂罐与发酵、提取车间通过管线相连,通过几百个点位的阀门、仪表进行智能化控制,最终液态原料在这里变成了粉状产品,纯度可达99.9%,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以奥利司他产业化项目为例,项目总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年可产奥利司他原料100吨、片剂2亿片、胶囊4亿粒,年产值可达25亿多元。除了奥利司他,鲁南制药还建设了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剂车间、抗肿瘤原料药扩建项目等高技术项目,扩建了贝特公司瑞舒伐他汀钙高技术项目。这些项目上,一条条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不仅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更大大提升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提升了鲁南制药的行业竞争力,正逐步挑起公司发展的“大梁”。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三个目标,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全球专利数据库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对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15日公开的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排名,生物医药产业专利涉及生物技术药、基因工程药物、疫苗、诊断试剂、微生态制剂、血液制品等技术领域。入榜企业/医院主要来自13个国家、组织或地区,罗氏、强生、诺华分别位列前三,鲁南制药全球排名第59位,位于国内医药企业第6位。目前,鲁南制药有9款创新药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横跨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三大领域;30余个品种过评(7个为首家),4个品种纳入第七批集采;14个品种上市注册申请及12个品种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再审。在心血管领域、抗肿瘤领域、消化系统领域持续发力,在研数量超过100多个,另外作为国内首批进入生物药领域的企业之一,鲁南制药生物制品成果卓著,公司自主研发的申力达?聚乙二醇化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与瑞舒宁?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已先后获批上市,针对生物医药的发展,公司提出“争取未来3至5年每年上市一个生物制品”的目标。

过去十年,鲁南制药完成了从十亿到百亿的跨越,坚持创新引领、服务推动的指导方针,从一家仿制药企业转变为仿创结合的创新型企业,不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的力度,也实现了从低端的原料药出口到高端的制剂出口。将来,我们以“千亿鲁南、百年品牌”为目标,努力成为一家跨国药企,实现健康世界、健康中国的梦想。

(作者系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