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新的赶考路上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166660164024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这启示我们,走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赶考之路,要继续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之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推进自我革命,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掌握历史主动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淬火成钢,党的一路“赶考”之所以能够在濒临绝境中毅然奋起、在极端困难中愈发强大,正是因为党始终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深入洞悉时代发展大势、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积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并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正所谓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新赶考路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持“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和宝贵经验,深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勇于坚持真理,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直击痛点、难点、堵点、软肋;要以钉钉子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始终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才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才能在经受各种风险考验中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掌握历史主动。

坚持理论创新,在增强历史自觉中掌握历史主动

党的百年奋斗史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奇迹,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归结于党始终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发展。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始终能够在复杂环境中把握历史方向、在理论自觉中掌握历史主动。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走好新的赶考路,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理论创新的自觉和主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以敏锐的思维精准研判世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要深入研究新时代我国发展的阶段特征与长远目标,重点抓住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要在时代变化与实践发展的全局视域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赢得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历史主动,以理论指导与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和同向共生,持续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发扬斗争精神,在把握历史大势中掌握历史主动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掌握历史主动、推动历史发展的重要条件。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具有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的斗争史,尽管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所面对的斗争对象和采取的斗争方式等不尽相同,但坚持斗争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完成自身历史使命的基本途径和必由之路。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将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淬炼中不断修炼斗争本领,在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中提升斗争本领,使斗争充满力量、更有底气;要在准确把握历史规律中认清历史发展大势,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以主动的姿态投身于推动历史进步、探求历史真知的时代潮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在应对风险挑战和风云变幻中,增强党处理问题、破解困局、解决矛盾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

强化使命担当,在坚定历史自信中掌握历史主动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恢宏的人间史诗,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自信之源,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自信。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成功领导人民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属于中国、造福世界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汲取历史智慧中坚定历史自信,在强化使命担当中把握历史主动。越是接近目标,形势越是严峻,任务越是艰巨,越是需要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新的赶考路上,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时刻牢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要坚持把党的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作为正确研判时代、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以积极主动的奋进力量,自觉肩负起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更要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与人类进步的一边,以胸怀天下的使命情怀,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的车轮驶向人类美好未来。(作者: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段佳锐,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少帅)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