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阳泉密码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一环。近年来,山西省阳泉市从资源型城市人口结构和社会组织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市情出发,不断探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路径和方式方法,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点和关键,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资源型城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阳泉市委坚持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创新党建引领载体、路径、形式,推动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从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上发力,把建立健全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在顶层设计方面,阳泉市委出台“5+5”系列文件,成立市委专项行动总指挥部,建立起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其他市委常委任副总指挥的领导机制,形成了市委总指挥部、县(区)委“一线指挥部”、乡镇(街道)党(工)委“前线指挥所”、村(社区)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的“四级联动”基层治理组织领导体系。跟进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定期研判、调度指导、督导推进、领导包联、考核考评等工作机制,一体贯通压实各级责任,同步整合配强人员力量,因地制宜抓好政策学习培训,鼓励基层大胆实践探索,激发了内生动力。

结合实际编制市县乡村四级“制度清单”,推动所有县区全部编制完成乡、村两级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乡镇(街道)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村(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所有乡镇(街道)全部编制完成村(社区)干部岗位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扎实提升基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抓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2022年3月以来,山西省委部署开展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的骨干队伍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形成。阳泉市专项行动开展有三项工作独具特色和亮点。

一是着力打造政治功能强、服务功能全、科技程度高的“两新”组织党建中心。基层党组织阵地不足、活动开展不规范、流动党员难管理、党建与业务难融合、功能作用难发挥,是“两新”组织党建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阳泉市在摸底调查中发现,大部分“两新”组织主要受经营状况、地域条件限制,无力投入足够经费建设或开辟规范的党建活动阵地,急需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党建阵地开展工作。2022年6月29日,阳泉市高标准建成山西省首家市级“两新”组织党建中心,坚持扎根服务“两新”、辐射带动全域,有效发挥党建中心孵化平台作用,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长训班。阳泉市推出全面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的创新举措——举办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长训班。长训班在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考评模式上进行大胆创新,采用“政治理论+党性锻炼+延伸培训+交叉调研+实践锻炼+专题研讨”的教学模式。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长训班的凝聚力。通过对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力量,带动一部分村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先行先试、率先蹚路,为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做好示范引领。

三是创新实施社区干部“雁阵”孵化培育计划。阳泉市创新实施社区干部“雁阵”孵化培育计划,并将其作为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点项目。精选实绩突出的矿区段南沟社区、水滩社区、南台社区和城区阳坡垴社区、市政府大院社区为孵化基地,引导全市社区干部学先进、提能力、践行动。通过“以点带面、压茬推进、全面覆盖”的全脱产孵化方式,对全市社区干部进行一次轮训,着力培育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社区干部。

党建赋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基层社会治理,必须注重提升治理效能,提高投入产出比。阳泉市坚持党建赋能,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其实践有几个鲜明的亮点。

强化党建引领,汇聚治理合力。在城市社区,以街道社区为轴心,推行组织联建、阵地联营、活动联搞、人才联培和共同协商、共同服务、共同治理、共同发展的“四联四共”工作模式,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地单位、行业系统签订共建协议、建立供需清单、实行双向考核,推动融合发展。出台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措施,成立市县两级物业行业党委,有效引导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企业与街道社区开展党建联建、参与基层治理。在农村,聚焦服务经济转型、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农民群众、服务社会管理等“四个服务”的目标,创新推行产业合作、文化联创、治理协同等十种联合类型,构建起“工作联抓、资源联享、力量联强”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模式,推动实现“抱团发展”和共同富裕。

健全清单化管理和项目化运作的工作体系。专项行动开展之初,阳泉市委即按照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运作的思路,紧盯专项行动重点难点问题,确立20个市级重点项目,县(区)依据市级项目并与当地工作实际相结合,确定本县(区)项目。如,紧盯城市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发力,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选派党建指导员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管理指导,推动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大力推行一站受理、一网协同、信息共享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稳妥有序推进“村改社区”工作,严把政策程序关,坚持“改居、招才、建制”一体推进,推动工作重心由抓经济、抓发展向抓治理、抓服务转变。

推广“微网格”建设。优化网格设置,综合考虑地域特征、人口规模、村情复杂程度以及经济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细化小网格。社区网格一般以居民小组或住宅小区、若干楼院为单元划分,把社区内的党建和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在城市社区,针对社区防控人少点多量大的难题,在全市优化调整社区网格工作基础上,以30-50户为单元建立“工作量适中、易于管理”的“微网格”1.23万个、遴选微网格管理员1.3万名,发挥信息员、代办员、调解员、协管员、宣传员“五大员”作用,有效推动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在农村社区,推广“党建+区域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推行“4+1”网格化包联,即“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区域”的“4+1”网格化包片联户制,补齐农村网格化划分不规范短板;建强“1+1+3”网格员队伍,由镇党委委员担任各村(社区)网格指导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由镇综治中心选聘,每个网格由辖区内党员、村民代表、退休干部等组成辅助网格员队伍,参与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数字赋能提升治理效能。阳泉市大力推进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建设,两个城区全部建成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社区干部人手配备“手机通”,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服务深度融合。特别是平定县针对建成区依附性人口聚居量大、季节性流动突出等城市管理难题,县委、县政府把创新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党委、政府重大改革任务,下大力气“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按照县域社会治理“一张网”的总体要求,立足于县域治理需求,量体打造了数字化社会治理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建立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跨层级跨部门双向协同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数据资源整合、平台统筹共建,避免信息化项目重复投资、消除信息孤岛,基层社会治理的统筹协调机制逐步健全,多元共建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政府履职能力的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

【本文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湖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

责编:董惠敏/美编:石 玉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程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