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多措并举以人才赋能共同富裕

1663900797438

拔节孕穗正当时,不遗余力开新篇。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奔赴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用心营造“重才、尊才、培才、用才、爱才、敬才、聚才、激才”的良好生态,赋能共同富裕。

切实尊重人才。人才是知识的载体,要更好地开启共同富裕的大门,就要用好“人才”钥匙。尊重人才不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而且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客观要求。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千千万万不同类型的、高素质的人才来共同努力。“得人才者兴,失人才者衰”。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爱才举贤的风尚,让尊重人才的观念深深扎根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形成人才成长、人才辈出的肥沃土壤和人才开发的强大社会动力。努力构建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大力培养人才。青年一代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极富朝气与活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尤其需要青年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担当责任,回应时代召唤,充分发挥青春力量。要增强青年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的行动自觉,坚持对青年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引导青年从思想上把握好方向,让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与时代一起前行,与人民共同奋斗。要鼓励青年脚踏实地,注重理论指导实践,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挖掘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引导青年开拓创新,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创新实现形式、创新思路视角、创新实施主体。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合理使用人才。伴随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在不同机构、不同地域之间的流动愈加频繁。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对人才的应用应更加灵活合理,建设一支容纳不同层次、类型、专业的人才队伍。灵活合理用好各类人才,既需要高校在推进学生就业工作中做好引导,也需要地方在用才时不拘形式,为吸引青年大学生“量身定制”支持政策,包括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求职补贴、创业减免税政策、优惠贷款、住房补贴、落户政策等,把高校毕业生纳入地方人才计划,并作为优质资源配置、引进、使用和储备,为青年人才干事创业创造平台和机会,探索青年人才的精准引育、精准培持和精准服务,强化高校的“推力”和地方的“拉力”,通过发挥二者的协同效应,进而形成“合力”,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只有把青年培养好、用好,多措并举强化共同富裕的人才支撑,才能使各类人才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路上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作者: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桂花)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