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全面理解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徐瑞仙,为陕西科技大学教授;董超超,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更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把共同富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使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新时代怎样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需要从以下四方面进行整体把握。

首先,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使得我国在做大蛋糕上取得了进展。但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分好蛋糕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调动方方面面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继续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目标明确、方向一致、相融相济、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通过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逐步缩小地区、城乡和居民收入水平差距,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蛋糕”分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其次,既要物质富裕,又要精神富裕。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促进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既要物质丰裕,更要精神富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因此,在实现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更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推动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的有机统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再次,既要勤劳致富,又要创新致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共同富裕需要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来实现,依靠共同奋斗、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最终实现人人享有。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以此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人民群众勤劳创新致富创造条件、提供环境;要完善创新要素参与分配机制,支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平台示范窗口,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最后,既要目标坚定,又要循序渐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办好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实现共同富裕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此,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既要遵循规律、积极有为,又不能脱离实际、吊高胃口,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后,再向满足其更高水平精神需求层次迈进,以此筑牢基础、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