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凝聚奋进伟力共筑中国梦

1600832401296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路径依赖,蹚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发展的必然。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深植于国情、扎根于民心、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具体实际的科学道路,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的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之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可能,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历史进程。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十年来,党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一个个案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新的赶考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必将永葆生机活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并内化为自己固有的理论品格;深刻把握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丰富性、复杂性、艰巨性,牢记奋斗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作者:范莉培 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