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顺利揭牌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2022年10月17日上午,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顺利揭牌。该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位于广州市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粤垦路校区图书馆一楼内,以“思政铸魂育新人”为主题,围绕党史百年历程的精神内核,强调党的不同时期所蕴含的精神财富,特别展示以农垦为线索的精神内涵,打造特色鲜明、形式生动的“大思政课”教育基地。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作为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党委副书记熊焰主持揭牌仪式。

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揭牌仪式现场

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揭牌仪式现场

李作为校长在揭牌仪式致辞中表示,建校七十载,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李作为校长说,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教育贯穿着素质教育的全过程;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八个相统一”示范点建设,聚焦“第二课堂”,探索出“六维一体”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作为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广东省农垦总局)主办的学校,学校还积极探索将农垦精神的红色基因植入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此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的揭牌,丰富了党建活动和思政教学开展的形式、方法和内容,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源头活水”,是学校打造校园红色文化育人阵地、农垦精神展示空间、特色思政教育品牌的创新举措,希望全校党员、师生可以善用这个独特的党建与思政学习空间,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建筑面积671平方米,由序厅、6个展厅和党建学习空间组成。从思政教育角度出发,深度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布展各篇章的划分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并不断开辟新境界作为划分依据,根据党史不同的分期划分,进行内容的遴选,选择与思政教育联系密切的内容展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发挥其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功效。

学校领导干部在党建学习空间交流讨论

学校领导干部在党建学习空间交流讨论

值得一提是,在展馆内容方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注重党史上精神谱系的梳理与突出,融入农垦精神线索及广东当地历史文化特质,大到党史百年的发展历程,细到不同时期的代表精神、小到生动翔实的人、事、物,都一一将党的历史和思政教育内容进行有机融合。作为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基地,LED显示屏、触控一体机、全彩投影仪等多媒体硬件的加持,很大地丰富了展览形式,将党史各个时期的不同精神谱系进行鲜活、生动的表达,致力给观众打造一个大气、质朴、厚重、科技的空间形象。最后一个厅——党建学习空间根据学校党建活动的特点,展示党建宣传相关内容或学校党建活动相关内容,并满足观展后学习研讨,及日常的党建交流、党日活动、小组活动、入党宣誓等功能。

新生军训期间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上开学第一课

新生军训期间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上开学第一课

据介绍,学校将继续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筑梦园”的建设改造,逐步完善、不断升级、持续更新,进一步开展教育基地的使用、建设和宣传推广,将党的历史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滋养农工商师生的心灵,使其成为党史学习、思政教育的新阵地,创新教学手段、思政培训的新课堂,塑造学校形象、拓宽合作的新平台,强化学校品牌、扩大认知的新名片,开创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刘智文   罗研 )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