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在一线】浙江舟山普陀区:依托“主题式”警务站 打通基层治理“末梢”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8.22(1)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浙江省高度重视创新基层治理方法,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天,人民论坛网带您走进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感受“政法牵头、公安主推、部门参与、社会联动”的“主题式”警务站。

警务站民警开展街面巡逻

警务站民警开展街面巡逻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将东港武岭警务站打造为“政法牵头、公安主推、部门参与、社会联动”的“主题式”警务站,探索多元联治、基层自治、科技智治的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末梢”。

多元联治:从“单核驱动”到“多核牵引”

在警务站内开辟设置勤务指挥、联勤办公、调解会商等功能区,常态入驻住建、城管、司法等6个群众需求较多的部门,其他部门根据群众需求情况,以“轮驻+随驻”的方式动态进驻。出台《“主题式”联勤警务站日常运行机制》,切实推动34项执法、服务、管理职能全部下沉,协调解决跨部门合力不够、执行不强等协作管理问题。自运行以来,已开展联合执法21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75人,开展组团式服务40余次。同时,与普陀区人民法院联合推进武岭主题式警务站“共享法庭”建设,创新“警网联调”“驻站律师”等多元矛调载体,累计联办交叉事项21件、联调矛盾纠纷45起。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

基层自治:从“要我管理”到“自我管理”

首创“物业小区积分制”管理模式,研究出台《物业小区治安防范考核评分标准》,对辖区内31个小区物业公司从警情压降、流口管理、安全防范3个方面12个子项进行考核,定期评定“物业治安星级”,并将评级赋分情况按比例纳入行业主管部门对物业的年终考核内,促进小区物业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自实施以来,31个物业小区全部建立由物业+业委会+治安志愿者组成的“邻里守望组”,并在公安机关指导下定期开展辖区治安形势“周通报、月会商”工作,全面分析面上治安态势和下一步治安防范重点,动态开展治安巡逻、纠纷化解、反诈宣传等工作,探索实施小区内移车、剐蹭等交通类警情“自调处”机制,实现了物业小区警情同比下降18.3%,物业自主化解矛盾23起。

群众和5G机器人互动

群众和5G机器人互动

科技智治:从“百屏值守”到“一屏智控”

以“公安大脑”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智安小区”建设,通过公安联建、旧城改造、企业自建三种形式,完成警务室辖区全部小区“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实现社会形势动态感知。深入推进公共视频监控一体化改革,整合公安、交警、城管、水利等单位2000余个社会面监控,并在警务站专门设置视频巡查岗,开展社会面巡控、视频侦查、服务群众等工作。针对矛盾纠纷风险评判不够精准等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以“全域智治”平台为基座,社会面全量数据库为支撑,打造“纠纷警情风险评估”等应用,实现智能感知、全量评判、部门联处、精准管控,真正实现由“百屏值守”向“一屏智控”转变。今年来,协助调处矛盾纠纷212起,处理小区民生求助事件408起。(作者:张科杰)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