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的实践开创和理论开拓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黄正平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江苏南通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为波澜壮阔、最为雄伟壮丽重要一程的鲜明标识和主要特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全面进步和发展的方向,这是继续冲锋向前的号角,必将鼓舞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英勇奋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开创和理论开拓,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的重大理论成果,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巨大影响。

中国式现代化是历史性选择和不断的接续

近代以来,一代代仁人志士艰苦探索,寻求中国的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面对日益深重的政治危机和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国前途命运,开始探寻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制度模式,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曾经金碧辉煌的清朝帝国一夜崩溃,然而,康有为、张謇他们的探索最终只能归于失败。在内忧外患的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团结依靠人民向着太阳前进。历史从一个个门洞走过。从石窟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了新天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继续探索现代化道路,提出了“四化”的奋斗目标。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终于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奔跑在现代化的赛道上,仅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在发展的很多方面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创新性开拓创造性成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时代主题。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是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是超越资本逻辑的现代化,不同于目前一切发达国家走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华民族经过艰辛探索而成功走出来的中国所特有的现代化之路,是包括过去10年和今后20多年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壮丽的一程。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对我国国情的科学把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等等。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10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而,从实践上探索了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创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党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经过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开创和理论开拓,从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探索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出深刻的历史性总结:“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从中国式现代化到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成果,又是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理论成果,更是不断丰富发展的人类文明成果,指引全中国、贡献全世界。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是对道路问题的深刻揭示和科学概括。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又显现出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优势和具体实际。既有各国现代化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和中国优势。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就深刻而突出揭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性特征和本质性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九个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中国特色。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进军号角。我们一定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物质、政治、精神、社会、生态五大文明,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中华文明新辉煌,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