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村路弯弯向幸福

我的老家在浙江东部的一个小山村,这里没有引人入胜的山川美景,也没有闻名遐迩的名胜古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乡野自然村,山里的树、溪边的风和一条两公里的弯弯村路,是村里孩子眼中的全部风景。

村路弯弯、黄泥碎石是久远的回忆。曾经,村路是一条土石路,路口连接着省道,是村里唯一通往外面世界的路。孩子们沿着土石路去镇上求学,青壮力们坐着大巴颠簸着到城里务工,老人们在路口遥遥守望儿孙们的归途。每到雨天,村路泥泞,行人找不到下脚的地方,拖拉机也“举步维艰”,面对满地的坑洼与飞溅的泥水,村民们经验丰富,能穿胶鞋绝不穿球鞋,能穿深色鞋裤绝不穿浅色衣物。

汇集民力、自力更生是生活的向往。造桥修路功在当代、利在子孙,老一辈的思想很朴素,总觉得自己吃苦能让儿孙享福。十几年前,村里人咬牙集资,靠着扁担锄头修出一条三米宽的水泥路。机动车彻底告别了雨天人力推动的历史,村里人也终于实现了“穿鞋自由”,很长一段时间,气派的水泥路是村民们引以为傲的谈资。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私家车走进千家万户,大大拉近了游子们与家乡的距离,却也让这条水泥路渐渐不堪重负。逢年过节,人来车往,遇到碰头会车,多半要抓耳挠腮好一阵。

留住乡愁、振兴乡村是幸福的味道。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党委政府牵头对村路进行拓宽重修,这是村里人期盼了多年的好事。通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修路工程于去年完工。新修的村路双车道、柏油路,在苍松翠竹的掩映下,格外“挺阔”,行人车辆穿行其中,整个村子都精神抖擞了起来。到了晚上,溶溶的月光下,路灯辉映其间,老人们的攀谈声、孩子们的笑闹声,最是人间烟火。

一晃三十年过去,山村的变化天翻地覆,村路也成了村里的幸福路。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脚下的路也会越走越快,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作者:裘家兴)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