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李绍杰:新时代愚公精神践行者

白天在施工现场技术指导,晚上伏在办公桌前研究图纸,加上吃饭、睡觉的时间,便是李绍杰的一天,春夏秋冬,雷打不动。李绍杰现任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一级技术专家兼任南充高速公路项目部副经理。从一名普通的项目技术员、副队长、技术室主任,再到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公司的一级技术专家,从业30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坚守一线,先后参加了达成、达万、兰渝等十几项国家交通工程的建设,也被大家称为新时代愚公精神的践行者。

1993年,刚刚走出校园的李绍杰怀揣报国之志,从东北老家踏上了去往祖国西南修建达成铁路的征程。上班后,他白天上工地,晚上写资料,钻研技术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在那个电话和网络还不发达的年代,每次遇到技术难题,光是“求助”就要浪费不少时间。“那时我就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成为技术专家,把问题在现场就解决掉。”不懂的知识从头学起,虚心向前辈和专家请教,凭着一股子“钻”劲,到项目结束时,李绍杰已经从当初铁路建设“小白”成长为一名“专家”。达成铁路项目建设的五年,李绍杰也凭借自身努力,对桥、隧、涵、路基等几乎所有工程种类进行钻研,这为他今后的行业精进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在李绍杰眼中,“一生只做一件事,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工匠精神是他毕生的行业追求。30年的职业生涯,他把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13.6公里的隧道,仅剩173米时,却遇到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每前进一米都有可能塌方,这是一道在“豆腐脑中打洞”般的世界难题。

时任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三工区总工程师的李绍杰不肯退缩。他把宿舍搬到洞口边,把办公室搬到现场,率领科技攻关小组,针对隧道水害的产生机理、影响因素等进行深入研究,寻找变化规律,尝试不同的降水方案。当时,艰苦的工作环境让他腰疾愈发严重,发病时都难以站立。

苦心人,天不负。历经八年,胡麻岭隧道终于胜利贯通。李绍杰带领团队研究制定的CRD六部和双侧壁九部施工工法不仅攻克了胡麻岭隧道建设的世界难题,也成功开创了六级围岩领域隧道施工的先河。他主持攻关的《超前辐射状降水通道系统》等4项研究成果获得专利授权。

如今,以李绍杰名字命名的“李绍杰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担起“传帮带”的职责,他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的年轻人。“刻苦钻研业务,在本职岗位做排头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这是李绍杰每次都要跟年轻人说的话。他持续带头创新,以科技匠心,用实干和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气度,影响着身边人。

“火车头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一项项荣誉是对李绍杰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与坚守的肯定。谈起自己的工作,李绍杰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一生为了国家,付出值得;为了人民,奉献值得;为了美好的明天,奋斗值得!”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