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织密多元共治“一张网” 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阵地建设为依托,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打出一套抓党建、强基础、优治理、惠民生的“组合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介绍,许庄街道抓统筹布局,开展全面调研。建立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定期组织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党群工作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所等专班成员到海陵、大泗等地进行学习调研。同时,召开“书记项目”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项目时间表、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调度,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另外,以街道政法网格服务管理中心为“吹哨”主体,加强园区(街道)政法、应急、城管、派出所等各部门、各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商会、协会等联动,制定应哨目录清单、联系人清单等,明确应哨单位及职责,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同时,围绕综合平台指挥、调度、监督功能,许庄街道对原有网格化服务阵地进行提档升级,通过整合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民服务中心和派出所现代化指挥中心一体化办公,构建集事件上报、指挥调度、分流督办、督查考核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平台,提高工作数据化、智能化、协同化水平。此外,还选取约30名有责任心、有热情的网格员,成立“许愿”便民服务小队,在园区、街道内分类分组开展企业服务、政策宣传、跑腿代办、纠纷调解等工作,形成“许愿”网格服务品牌。针对官沟社区动迁居民来往办事不便等问题,制定服务清单,由网格员点对点提供“菜单式”服务,提前下单,预约办理,避免重复跑、来回跑。

基层治理也离不开精准施策。许庄街道按照服务类型,划分企业诉求、群众需求和应急要求,建立了快速响应和有效处置机制。围绕企业的诉求,充分发挥“网格员+驻厂员”联动作用,当好“店小二”,全力做好园区、街道企业的项目建设、企业用工、减费降税、疫情防控等工作,帮办墙内事,包办墙外事,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疑必释”;围绕群众需求,紧盯环境整治、交通出行、社会治安、内涝防汛、医疗保险等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处置,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回应群众诉求。今年8月,许庄街道开展“网格+安全”行动,89名专职网格员、158名街道兼职网格员、256名微网格员开展走访排查工作,排查居民11289户,排查燃气灶软管老化、堵塞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26个,并全部整改到位;围绕应急要求,针对重点工作中的疑难杂症,许庄街道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合力推动难题化解。

该项工作实施以来,许庄街道通过整合园区特殊网格和街道社会治理网络资源,形成了工作清单,完善网格管理方面的考核、职责清单等相关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整体推动”的立体式工作机制,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无缝隙服务,推动网格化管理向网络化治理转变,切实提高了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政府许庄街道办事处党群工作局  顾莲 王慧)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