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锚定航天强国建设目标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作为航天央企的骨干力量,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17所党委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建工作赋能科研生产经营成效不断显现,先后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各项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局面。

坚持强根铸魂,夯实党的建设之“基”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17所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以贯之学理论、强党建、固基础,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持续筑牢理论“基石”,是提升党建工作新质效的必然要求。17所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前沿技术学习相结合,每季度至少邀请科技委专家为党委中心组讲授一次前沿科学技术动态,不断提升党委班子的军事需求理解力、技术发展预判力,为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指导各党支部以“读书班”和“读书沙龙”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拓展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是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的重要一环。17所党委通过建立“讲学研”立体教育模式,持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成效。组建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团长的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团,用职工听得懂、愿意听的话语体系宣讲当前国内外形势、上级决策部署和单位改革发展规划等内容,帮助干部职工了解宏观形势、把握上级导向、理解所内安排。突出“教育基地生动学”的实地研学模式,组织党员骨干赴井冈山、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坚持整合壮大党建政研工作队伍,深度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形成多篇具有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切实把精神内涵和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动力之源。

着力强化党建“基准”,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在大抓基层的导向下,坚持通过每季度一次的支部书记例会总结亮点、表扬先进和通报问题,其中既有对先进事迹的肯定,更注重查摆问题差距,真正让对标分析和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积极开展示范党支部选树工作,推进先进支部“经验复制”,下大力气破除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高度差”。此外,持续改进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机制,稳步推进专职党支部书记配备和创新开展“送学到支部”活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程序化、科学化水平,多个党支部获得上级表彰,党的组织建设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聚焦主责主业,铸利航天报国之“剑”

作为航天企业的党组织,17所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力铸就发展“长剑”,引领企业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引导作用,始终以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坚持聚焦航天强国建设目标,深刻领会“强军一流”的战略要求,参研多型“国之重器”,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走好“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第一方阵”,实现营业收入5年“翻两番”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营业收入和职工人均收入等位于行业前列,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处于国有企业优秀水平,高起点上持续发展更具韧性。

聚焦锻造创新“利剑”,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迸发新活力。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进发展模式从任务驱动向能力驱动转变,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深入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形成四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聚焦智能五大方向,加快推进核心技术储备,引领产品智能赋能和跨域跨代发展,集聚创新资源支撑航天强国建设。

积极打造产业“阔剑”,布局产业领域拓展取得新成效。着力打造“以能力布局前瞻性支撑产业布局,以增量投入联动性激活存量产出”的能力提升新模式,不断增强智能化研发、规模化生产、高水平管控能力,智能化、高质量、开放型的能力建设基础更加稳固。坚持立足“十四五”发展大势,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围绕国家重点扶持、上级重点推进和重点布局的技术领域、产业方向,引导各类资源、条件向规划布局事项倾斜,全面推动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落地,为在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重塑的大背景下实现换道超车奠定坚实基础。

建强人才队伍,垒好聚智育才之“台”

坚持党管人才,全面推进“人才强所”战略,以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为目标,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坚持打造引才“平台”,推动人才队伍整体量质齐升。推动建立广纳英才机制,对岗位需求精准画像,有效提升人才引进匹配度,多渠道广泛拓展人才引进资源。探索建立合作招才机制,通过开拓校企项目课题合作等方式,在宣传17所优质航天企业雇主品牌的同时,提前精准锁定优质生源,为引入源头活水打好基础。主动建立柔性聚才机制,坚持“项目引才”“以赛引才”,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揭榜挂帅”模式,鼓励科研人员积极“揭榜”攻关,为创新发展领域占领人才高地、优化人才布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主动搭建育才“舞台”,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加强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系统策划,分级分类系统实施精准培训。全面实施雁群人才培养开发工程,重点面向新进员工实施雏雁丰羽计划、面向青年骨干实施成雁展翅计划、面向优秀中层实施鸿雁奋飞计划、面向高级管理人员及技术领军人才实施头雁领航计划,成功打造17所战略人才培养体系,体系的覆盖性、有效性、针对性显著增强,助力人才成长进步的效果效能进一步凸现。

探索搭设选才“擂台”,突出价值创造导向建设人才梯队。大力推进领导班子任期制契约化,健全“任期制与契约化”“经营业绩考核”等制度规范,激励与约束并重,充分调动了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以价值创造为核心,聚焦职能部门、研发部门和总师队伍三类人群,精准识别员工实际贡献和价值创造,瞄准核心发展需求,实现提拔任用、收入分配与工作实绩强关联。坚持内部选聘与公开竞聘相结合,针对性选拔一批基础扎实、勇于争先、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年轻干部,35岁以下领导干部占比近30%,青年干部逐渐在职能管理和科技创新中当主角、挑大梁。

汇聚发展合力,扬起砥砺奋进之“旗”

在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17所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更为广泛地激发和汇聚全体党员职工合力,才能握指成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激昂宣传舆论“展旗”,展现航天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作为优化管理、凝聚力量、构建和谐、提升形象的重要内容,大力践行航天“三大精神”,一体化梳理17所《精神文化谱系1.0》,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与17所同呼吸、共命运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构建“4+N”全媒体平台,探索创新新媒体宣传模式,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宣传格局,形成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从时代之变、航天之进、职工之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深度报道,全方位全景式展现17所人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凝聚职工合力“树旗”,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拼搏动力。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深化党建带工建。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关心、关怀、支持科研生产一线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劳动竞赛,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实现由“保”向“升”全面提质增效。先后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等荣誉,多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各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现17所职工的奋进之姿。

激发青年活力“擎旗”,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坚持在“实战”中培育青年、锻炼青年、提升青年,引领青年在技术创新、产业拓展等方面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创建并累计获批20余个“青年创新工作室”,为激发青年创新智慧、引领青年投身搭建创新平台,大批成果成功应用并产生较强社会效益。1名青年职工和1支团队分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多位青年职工和青年集体荣获省部级荣誉,17所青年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上积极展现青年新作为,在弘扬正气、担当责任上凝聚青春正能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17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牢初心之魂,牢记使命担当,为实现航天强国建设目标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航天央企   航天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