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数字化转型赋能投资后评价开展 助推企业管理效率投资效益双提升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认真学习并落实国资委第34号令、35号令等相关规定,聚焦重点专业、重大项目,关注潜在风险,积极推动并实施投资后评价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十三五”期间对移动网、光纤宽带网络(光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等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及重大参股项目深度开展投资后评价,对持有半年以上的157户参股企业全部完成分析报告,实现了管理效率、投资效益双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完善制度 系统构建投资后评价工作机制

根据投资类型、部门职责、管理层级,建立了集团公司多部门协同,集团、省分两级管理的投资后评价管理机制。2018年以来陆续制定或修订境内外固定资产投资后评价管理办法及相关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明确集团公司投资后评价管理要求,完善投资闭环管理机制,以数据驱动规划更科学、管理更精准、布局更优化,投资风险得到有效防范,投资效益持续提高。

重构评价体系 全方位评价贯穿过程管控始终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聚焦总体投资及移动网、光宽、IDC等重点投资领域,按照“随增随减、逐步完善、动态调整”原则,选取涵盖市场、竞争、发展空间以及投资进度、效益、造价等六个领域、63个典型评价指标,迭代建立“快、好、省”的投资评价体系。以此为基础,构建多维积分算法,形成全国、省两级固定资产投资画像模型。2022年将完成对全国总体(31省)的多维投资评价画像和分省分维度分专业详细画像。

分省画像分析示例图

股权投资方面。建立集团、省分两级股权运营分析体系,从投资企业行业发展、经营情况、业务协同、投资目标达成度等多角度,形成以账面收益、市场价值、现金回报等为评价指标的股权投资评价模型。

扩展评价场景 数据驱动投资精细管理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数据驱动日常分析、过程管控、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等四场景应用,一是建立指标日常跟踪和数据分析机制,为各层级输送动态管理数据;二是将“两级”评价画像结果与投资决策授放权相结合,动态调整投资管理力度;三是将画像评价结果应用于投资配置模型,促进投资资源科学配置;四是将分省评价结果,作为对省投资清算、绩效考核、信用熔断等参考依据。

股权投资方面。根据财务价值、战略价值、协同成效等评价结果,将股权投资分为持有、优化和退出三类,开展动态跟踪管理。不符合持有类标准的,纳入优化或退出类。优化类项目期满经评估达到目标的转为持有类,否则转为退出类。退出类项目能否按期退出,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截止2021年底,共完成了21户参股企业退出,五年盈利未分红参股企业减少5户,近三年集团整体股权投资收益复合增长率达12%。

强化系统建设 数字化手段提升投资管理效率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致力于贯通规划、投资、工程管理全业务流程,统一系统架构,建设数据集市;形成生产流程标准化、数据管理规范化、对象定义明确化的数字化基础能力,实现多维数据关联、系统自动加工、界面直观可视的数字化应用能力,构建实时查询、感知的数据驱动投资决策管理体系。

股权投资方面。建设股权信息管理系统,覆盖投资项目“投管退”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建立投资标的企业和投后管理单位双维的评价模块,实现股权数据的标准采集、实时更新、智慧分析、上下级企业信息共享,大幅提升评价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中国电信投资后评价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任重而道远,公司“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围绕“云改数转”战略,系统布局、整体推进,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持续强化投资后评价结果应用,推动形成投资监管大小闭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