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共同富裕】漫评 | 直播“新农具”助力共同富裕

图片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正在深刻影响和重塑我国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力量,乡村数字经济将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中扮演关键角色。

10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健全完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我国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在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优质优价,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新动能。

近日,各地邮政“919电商节”直播轮番开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若尔盖县邮政分公司网运班组长和乡邮投递员哈弄夺机为家乡美味代言,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草原,为惠农助农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随着以5G、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益融入农业农村各个领域,“网络直播”正成为时下热门的“带货方式”,目前全国各类涉农电商超过3万家,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红火的农产品直播带货成为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的“助推器”。以吉林省为例,为推动农村电商建设,吉林省支持40个乡镇、400个行政村建设“电商镇”“电商村”。另有数据显示,吉林省在某平台的农产品网店带动13.2万人创业就业。

直播带货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农产品进行线上展示、导购、销售,让农产品准确高效对接市场,有效打破了时空阻隔,满足了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要,同时帮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因此,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补齐农村区域数字基础设施短板,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的数字技能培训,让更多农民成为数字技术的使用者、受益者、推广者,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作者:文字/马硕  漫画/马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