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心系“国之大者” 践行使命担当 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能建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作为中国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队、排头兵,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把政治责任摆在首位,把经济责任扛在肩上,在践行国家战略、推动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加快“走出去”等方面当好顶梁柱,奋力走出一条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时代要求、符合中国能建实际的特色党建之路、改革发展之路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

擦亮央企底色,把稳砥砺前行“方向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能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建恪守央企姓党、央企为国和发展企业、创造价值的初衷,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坚定践行者。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把牢政治“定盘星”。始终坚守“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置”,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系统汇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学习资料,完善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学习制度,大力推行“行动学习法”,为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伟力。坚持学用结合,严格按照有没有学习研讨、有没有措施清单、有没有督办落实、有没有考核问效四项标准狠抓落实,建立学习落实清单台账,常态化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在研究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严格对标对表,确保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离、不走样、不打折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行合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

坚定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优化治理“大架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两个一以贯之”是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过程中的伟大创造,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持国有企业独特优势的制度保证。中国能建着力在“融合”上做文章,在“内嵌”上下功夫,全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成功入选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坚持总揽而不包揽,明晰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建立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三个清单”,完善党委会、股东大会、董事会议事规则等企业治理制度,从治理架构上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有机统一,推动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定践行国家战略,迈向壮阔“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中央企业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在国之大局、国之大计、国之大事中找定位、谋发展、抓落实。中国能建全面研判格局之变、科技之变、产业之变、竞争之变、社会之变“五大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主动求变、积极作为,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改革和加强科学管理的若干意见》,全面实施以“一个愿景”“四个前列”“六个一流”“六个重大突破”为核心的“1466”战略,对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行顶层设计。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当好碳达峰、碳中和集成技术引领者,牵头编制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成立“30·60”研究院,率先发布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大力推进战略性、革命性能源技术变革。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擘画的宏伟图景,积极带动“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乃至“中国标准”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大批全球“首个”“最大”“最先进”“最环保”工程开工或投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展现中国能建之为,定点帮扶陕西镇巴、广西西林按期脱贫摘帽,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中获评最高等次。

提高发展成色,勇做最可信赖“顶梁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演变,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中国能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向,全面融入绿色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三大经济形态”,主动顺应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三大发展趋势”,全力构筑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能建”平台,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铸牢央企之魂、发挥能建之力。

以创造价值释放发展新潜力,当好经济发展“模范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能建树立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持续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多次获评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和党建考核双A级,2021年世界500强排名301位。特别是“十四五”开局以来,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为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积极发挥公司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全产业链一体化集成优势,高水平参与区域协调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承建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张北柔直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项目、巴基斯坦NJ水电站等一批超级工程,树起了“大国重器”的能建丰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发来贺电,让13万中国能建人倍感自豪、备受鼓舞,在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路上再接再厉、勇毅前行,以更多精品工程展现大国工匠的硬核风范。

以“关键一招”增添发展新活力,当好深化改革“先行者”。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工作,是极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中国能建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以“真招、实招、硬招、管用的招”打好改革“组合拳”,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2021年成功实现公司A+H股整体上市,成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A股市场首单重组吸并交易,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建筑行业规模最大的重组交易,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内部资本分散、资源分割、同业竞争等问题。直面改革痼疾,深化分配制度激励机制改革,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实施总部机构改革和子企业重组重构,全面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呈现出“产业布局更优化、市场布局更完善、资本布局更高效”的蓬勃发展新态势。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当好科技创新“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国有企业作为技术创新国家队,必须在解决“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发挥好重要作用。中国能建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核心位置,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共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7项。特别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能建全面加速创新赋能,成立新型储能研究院,设立氢能公司、数科集团,建成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作为主发起单位联合组建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创新联盟,全力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立足解决“卡脖子”问题,集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完成“1025”专项,大力推动一批绿色低碳技术、能源大数据技术及高空风能、压缩空气储能、地热等新技术示范应用。深入实施“补链延链固链强链”工程,不断提升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等能力,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紧抓“东数西算”新机遇,创新提出风电、光伏、储能、算力负荷等多元素融合互动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创新解决方案,推动打造全国第一张省级、城市级、区域级算力网,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

 永葆初心本色,点燃干事创业“强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搞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能建着力强“根”铸“魂”,从“高、宽、深、厚、温”五个维度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持之以恒抓实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充分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为红色引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强骨干队伍,锻造堪当重任“硬核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中国能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把政治标尺,树牢实干导向,配优建强企业改革发展所需的各级领导班子,打造有情怀、勇担当、高素养、高水平的优秀企业家团队。深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拆除“部门墙”和人才流动障碍,开展总部全体起立、全员竞聘,党委班子成员全程参与竞聘选才,人员更替率达28%,年龄梯队、专业结构、人岗匹配度得到调整优化。突出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建立“配位子”“加位子”“腾位子”年轻干部使用机制,明确班子中“70后”“85后”刚性数量要求和“十四五”期间年轻干部比例规划。深入实施“千百万人才工程”,持续加大院士后备人才及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人才能建”。

深化互融互促,激发融合创效“乘数效应”。实践充分证明,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中国能建坚持把党建工作积极融入生产经营,生产经营主动对标党建要求,以融合互促实现价值倍增。强化党建考核与业绩考核“双向评价、一票否决”,并与干部任免、薪酬、奖惩挂钩,确保管党治党、治企兴企两个责任“一肩挑”“挑起来”。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大力推动党委规范化、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党组织“应设尽设”“应换尽换”分级督导机制,建立健全组织设置、运行、管理和监督等党建工作制度。成立国企党建研究院,出台工程项目、混企等4个重点领域党建指导意见,做到融入企业特点、展现品牌特质、富有中国能建特色。建立“大监督”机制,大力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以廉洁纪律和过硬作风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创新深度融合实践载体,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展“联学联建·融通融合‘六个一’”主题行动,通过搭建一个联学平台,建立一套联动协调机制,破解一系列突出难题,办成一组暖心实事,建强一座战斗堡垒,培育一批先进典型,推动实现“思想通、战略通、数字通、文化通、人心通”。

着眼以文化人,凝聚团结奋斗“磅礴合力”。中国能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从再造重塑和体系建设两个维度加快培育企业文化。坚持在企业成长中看党的领导、在国家发展中看企业作为,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刻入基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构建“贯通初心使命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关怀教育,促进理论武装与党性修养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体系,持续推进思想解惑、理论解渴、文化解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创新开展“职工关爱、人文关怀”行动,组成四级跨国联动的援助团队,成功救助境外员工,被国资委誉为“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范例”。按照“思想深化、规范强化、标准细化、程序优化、高效转化”标准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持续开展“初心能见”“能建纪事”“能建24小时”等系列活动,出版《人文能建》系列企业文化丛书,真实立体地讲好中国能建奋进故事,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人心、汇聚最大合力、得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中国能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做强做优做大上下功夫,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宋海良   中国能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