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用好“能上能下”新“标尺”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从古至今“能上能下”都是一条重要的选人准则。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规定》中第五条明确指出,对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与好干部标准不符的,其职位应予以及时调整。让有能力的干部“上位”,让没能力的干部“失位”,用好“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新机制,这对于打造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心存敬畏,做能上能下的“明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总结吸收近年来干部队伍建设经验。作为年轻干部要“讲规矩”,涵养规矩意识,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对于屡次犯错的干部要及时调整,让“能上能下”成为常态;也要“知敬畏”,摆正工作态度,在其位谋其职,凡事都应该认真负责把工作做好,而不要懈怠自己的工作和职责,只有常怀敬畏之心,干部生命线才能长青;更要“强信念”,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年轻干部要及时补足精神之“钙”,稳固信念之“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修炼内功,做有为有位的“干事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现在有不少干部觉得自己学历高、“位子”高,就选择习惯“躺平”,荒废各种“练功”机会,逐渐“失位”,变得懒政、庸政,甚至背离了自己的初心。作为干部,要在其位履其责,找准位子、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干出样子;而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要以《规定》为准绳,健全干部选人用人的长效选拔机制,让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人找到“舞台”,而让不干事、怕干事的人丢掉“位子”,努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内部新环境。

坚守底线,做廉洁从政的“干净人”。年轻干部为官从政,切勿触碰纪律的“红线”,要守住廉洁的“底线”。“两节”期间,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印发一系列“廉洁过节”的通知,持续保持全面从严的“高压态势”,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支撑点”,用好“能上能下”这张选人用人的“渔网”,上要上得有激励,下要下得有鞭策,真正肃清贪腐这个大问题,真正营造一个风正廉清的干部队伍新气象。(中共南昌县委组织部 黄式豪)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