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省宁波市科协:构建“四有”大宣传格局 为科协工作赋能增效

政治性是科协组织首要属性,这点决定了宣传工作在科协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做好科协宣传工作,对于科协组织履行好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的作用、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党的周围、夯实党在科技界的地位等职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建“三型”组织,聚焦“四服务”工作职责,从思想政治引领、宣传阵地建设、理顺规章流程、深化合作借势等方面构建“四有”大宣传格局,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工作影响力和作用力,为科协工作赋能增效。

凝聚思想有高度,树牢讲政治宣传理念。讲政治是科协宣传工作的灵魂。宁波市科协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宁波奋力打造“六个之都”凝聚科技力量。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重要历史节点、重要会议召开之际,着力做好宣传工作,传达党的声音、凝聚爱党爱国热情。例如在建党百年之际,宁波市科协适时组织推出《共庆百年华诞!64位甬籍院士和在甬建站院士向党“告白”》和《科技追梦人,永远跟党走》等宣传报道,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内生动力;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组织科技工作者谈学习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与担当等。二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中央交给科协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此专门在科协网站开设“弘扬科学家精神”专栏,在《宁波科协》杂志上增设了“科星甬耀”版块,宣传院士等科学家和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宁波市科协连续三年开展寻找“最美科技追梦人”活动,在《宁波日报》安排专版刊发活动情况,并采访报道10位“最美科技追梦人”事迹。2021年在“甬派”媒体上开展“最美科技追梦人”票选活动,30多万人参与票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社会氛围。三是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做好宣传。如:新冠肺炎疫情后,在微信公众号、网站和杂志等媒体及时跟进报道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在防(抗)疫情和助企纾困等方面先进事迹;在国家“双减”政策推出后,宁波市科协在中国教育报、人民论坛网和宁波晚报等媒体大篇幅开展科协组织“推进‘双进’助力‘双减’”工作情况。

阵地建设有强度,打造立体式宣传矩阵。宣传阵地是科协宣传工作的基石。近年来,宁波市科协不断夯实已有宣传阵地,与时俱进丰富宣传载体,逐步形成以“一网、一刊、一号、一书”为主体的大宣传格局。一网,即宁波科协官网为主的网络载体,并于去年八月开通上线官网英文版,以更好地服务在甬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一刊,即《宁波科协》杂志,为双月刊,有相对固定的“本期聚焦”“要闻快递”和“科创中国”等版块,也有弹性的“助企纾困”“科技志愿”和“特别报道”等版块。《宁波科协》杂志连续几年在宁波市新闻出版局组织的“年度刊型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编印质量评估”中获评“优秀”。一号,即“宁波科协”为主的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达34000多。为适应新媒体发展新需要,宁波科协也适时推出了视频号。一书,即《科协视角》。宁波市科协已连续多年将科协系统年度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为宁波聚力“两个先行”提供智力支持,为科协组织做好科学决策工作提供样板。此外,在办公楼等地也通过开设文化宣传墙等途径,因地制宜地做好科协宣传工作。所有科协宣传阵地已实现互联互通,立体式宣传矩形逐渐成形。

建章立制有力度,理顺全链条宣传流程。为进一步提升科协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宁波市科协制定了《宁波市科协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实施办法》和《宁波市科协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宣传工作联络员、信息宣传稿件报送、信息宣传稿件编审、信息宣传平台联动、信息宣传情况统计、信息宣传工作奖惩等信息宣传工作机制,为保质保量做好科协宣传工作提供了保障。一是规章制度涵盖了信息宣传全链条工作。信息宣传全链工作包括组建信息员和确定信息宣传责任人,稿件撰写、报送、编审、统计和信息宣传工作的晾晒和奖惩等环节。二是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责任单位。宣传规章制度将科协宣传信息稿件区分为要情和新闻,并明确了撰写和编审等责任单位,同时对撰稿要求和报送途径等也作了具体的要求。三是建立了集质量审查、保密审查和专家顾问为一体的融合编审机制。《制度》规定:信息上报前由责任单位进行质量审查和保密审查,经其领导签字后与稿件一并上报,提高了稿件质量,进一步减少了稿件涉密、涉政和敏感信息可能给宣传带来的舆情风险。信息宣传专家顾问则通过对信息宣传工作进行指导、帮助策划重大活动信息宣传工作等途径,进一步提升科协工作外宣力度和舆情应对能力。四是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共享联动。《制度》规定:所有稿件统一按要求上报至市科协专用邮箱,各信息发布平台和渠道共享稿件,相关负责人按各自职能发布到工作简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或者推送到其他宣传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效果和覆盖面。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宁波市科协的新闻稿被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等央媒转载转播达200多次。

深化合作有广度,整合多渠道宣传资源。科协组织缺乏行政号召力、人手少、经费缺,要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必须强化“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理念,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共同做好科协信息宣传工作。一是积极与上级科协合作,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对接活动等。例如:2020年,宁波市科协与中国科协合作,承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东线首站)”活动,在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2021年,宁波市科协与省科协合作,承办“浙江省科技人才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等。二是加强与媒体沟通联系。通过组建媒体记者工作群和举办沟通会等多种形式,介绍科协工作亮点,发布科协重大活动信息,推荐和介绍优秀科技人物和科技创新团队的事迹,力争有更多的“宁波报道”在全国各媒体发布,进一步扩大宁波科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如:去年,宁波市科协积极与中国新闻社对接,联系采访事宜,促成刊发《循迹宁波“院士基因”:孕育121位院士 传承科学之光》专题报道,宁波“院士之乡”美誉在全国进一步打响。三是动员和整合社会力量参与科协宣传工作。联合宁波帮博物馆、浙江万里学院、浙江万里学院院士文体研究中心、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等4家单位,参与共建科学文化与科学家精神宁波研究基地,共同开展建立宁波科学家资料馆、打造科学家精神展教点、组织系列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开展科学家精神纪念活动、撰写甬籍科学家传记等工作,传播推广科学文化、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宁波市科协 胡茂宏)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