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高质量社会保障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1664244130323

作者: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 白维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遵循高质量发展思路,在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背景下,高质量社会保障应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和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制度保证。因为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既包括物质层面的满足,也包括精神层面的富足,这与共同富裕的目标追求是完全一致的。“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高质量社会保障以公平、可持续、统一规范、系统协调、包容共享、法治化等特质,全面回应了共同富裕对“富裕”和“共享”的要求,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环节有力地推动着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形成了高质量社会保障与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和事实逻辑。

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对共同富裕进行中国化阐释,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理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改善和发展民生,积极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走共同富裕之路。中国共产党走高质量社会保障道路与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理论在逻辑上具有连贯性,与通过社会保障实现共同富裕在理论上也具有一致性。

高质量社会保障以其强大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功能,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条件、夯实基础,彰显出二者紧密的逻辑关联。社会保障是劳动力再生产的“保护器”。当劳动力再生产遇到障碍时,社会保障能给予劳动者最基本的生活保证,维系劳动力再生产需要,保证社会再生产的正常进行。社会保障也能发挥经济发展“调节器”作用。当经济过热或过冷时,国家往往会通过社会保障来调节经济发展,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社会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前提,经济发展则为共同富裕奠定物质基础,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中“做大蛋糕”的基础环节,高质量社会保障通过可持续、统一规范、系统协调的制度安排,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经济条件。

高质量社会保障通过公平、统一规范、包容共享的制度安排,及时回应和解决社会问题,起到社会运行“稳定器”作用。以社会保障这一“柔性”制度,舒缓社会张力,打造富有弹性的包容性社会空间,从而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在社会保障利益分配中,以包容、共享的理念和方式,既对高收入者进行收入调节,也对兜底性民生进行特殊保障,同时对公共安全、生活环境等予以营造,通过社会保障优化社会结构、分配社会利益、缓解社会情绪,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社会条件。

高质量社会保障以法治化的运行和公平正义的制度设计,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政治条件。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我们党自建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发挥社会保障的政治功能。高质量的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和法治化运行,既保障了公民分享经济成果的权利,也强化了政府的社会保障责任,为通过社会保障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而且,民生连着民心,通过社会保障提升民生福祉,赢得民心、夯实执政基础,是巩固党的领导以及团结全体人民共建社会保障,最终走向共享和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高质量社会保障对实现共同富裕有文化引导和价值引领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文化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在社会保障实践传承中,我国社会保障蕴含着丰富的集体主义精神,体现着勤劳致富的理念主张,高质量社会保障将上述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发扬光大。通过社会保障传承优秀文化、创新文化形式,能丰富共同富裕内涵,助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高质量社会保障推动共同富裕的分配功能主要体现在再分配中,尤其是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通过包容共享制度的设计,社会保障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慈善捐赠等形式,实现了社会财富再分配,使经济发展成果通过社会保障更多地惠及普通劳动者,缩小收入差距,推动人人共享,最终走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社会保障交换功能广泛体现在邻里互助、代际分担、“时间银行”等实践中,其以一种“互通有无”或“投资—回报”方式,在相互交换中调配社会保障资源。保障程度的提升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对推动共同富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消费也是体现富裕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也决定着共同富裕的程度。高质量社会保障通过对社会成员生老病死残等生活风险的预防,能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使人们敢于将更多收入用来消费,缩小与富裕群体的生活差距。高质量社会保障通过对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调节,能有效推动共同富裕,彰显社会保障与共同富裕的逻辑关系。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