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当我看见我的学生,我就忘了疼痛。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父老乡亲需要的就去做,为了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这是用无私和奉献书写传奇与伟大的张桂梅老师所言。

曾经,在央视《面对面》节目的一段视频里,她对记者这样讲:“当听到学生高考成绩、大学毕业后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值了。我希望他们不需要感谢张桂梅,不需要感谢女子高中,感谢党和政府就可以了。”作为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的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老师从2008年建校以来,带领学校师生克服艰苦的条件,创造了一年又一年的教育奇迹,用十二年的时间让1600多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用无私的奉献践行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旺离不开人才,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师的辛勤耕耘。张桂梅老师用毕生的精力践行了初心和使命,用实干诠释忠诚与担当,用爱心书写责任与辉煌,用实际行动为教育扶贫贡献力量。在她的人生里,奉献是一面鲜明的旗帜,是一首铿锵的进行曲,是人生的底色和信条。她不计得失、淡泊名利、无怨无悔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们,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鞭策着我们。

从张桂梅老师身上,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因为心中有了信仰,才有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伟大的,更必须是坚定不移的,无论前方道路多么荆棘丛生,只要有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定的信仰,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学校面临办不下去的困境时,张桂梅老师带领党员教师在手画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从此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考奇迹。

从张桂梅老师身上,我们读懂了执着的意义。执着与坚守,潜心与专注是干事、成事的前提和条件。有了执着坚守,才不会轻易放弃,有了潜心专注,才能心无旁骛。张桂梅老师的办学并非一帆风顺,无论是从硬件设施、师资力量还是学生基础来看,都显得那么单薄,可是正是对教育事业的这份执着与坚持,让她办成了女子高中,让她改变了大山深处贫困女孩的前途和命运。

从张桂梅老师身上,我们更知感恩的可贵。懂得感恩,方知回报,感恩的心是一颗明亮而善良的心。张桂梅老师不忘淳朴的老百姓给她捐款治病的恩情,用一生坚守教育事业去回报这个地方,回报善良质朴的老百姓。她将多年获得各项荣誉的100多万元奖金捐给山里的孩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她也将这份感恩的心传递给她的学生,一代一代接续下去。

从张桂梅老师身上,我们明白了奉献的价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生不因索取而延展,精神却因奉献而升华。张桂梅老师在奉献中实现了人生价值。身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做一个信仰坚定,对事业有担当、对人民有爱心的共产主义战士,始终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纪委监委 李钰)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