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心永存,兵味尤香

——“党旗红+橄榄绿”党建创新案例

截图20220928165715

浙江温州安邦护卫有限公司退役军人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党旗红”引领“橄榄绿”,总结归纳出“党旗红+橄榄绿”党建创新案例,有效把党建工作与退役军人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生力军作用,以实际成效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公司党委每年以“八一”建军节为契机,如期开展庆祝“八一”建军节系列主题活动,此时,退役军人欢聚一堂,围绕公司党的建设、创新发展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进一步激发了退役军人继续保持和发扬军人英雄本色,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品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军人尊崇释放了“红色情怀”

退伍不褪色,尊崇更关爱。公司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各项工作中,情系退役军人,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践行“尊崇工作法”,坚持“党旗红”引领“橄榄绿”,着力构建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不仅关系到员工队伍中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还关系着企业和谐建设的发展。公司党委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激励关怀帮扶系列活动,真正做到从组织上关爱、政治上激励、工作上帮助、生活上关心,让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情,从而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为企业改革发展尽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年来,在属地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公司退役军人服务站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完善硬件设施,主动发挥积极作用。以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工作平台,着力搭建退役军人信息服务沟通渠道,为其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权益保障等一站式服务,奋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在公司内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营造爱国拥军、尊敬军人的浓厚氛围,充分彰显公司党委对军人的最高尊崇和永不变的红色情怀。

军人从业传承了“红色基因”

退伍不褪色,践行红色精神。公司党委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以广泛开展服务活动为抓手,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双拥慰问、退役军人座谈会等活动。为招录退役军人开启“绿色通道”。公司目前共安置退役军人500余人,其中高层管理人员退役军人占比达80%,中层管理人员退役军人占比达95%以上。公司退役军人群体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骨干力量,他们把军人本色充分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始终走在前列、勇挑重担、树立标杆。退伍不退岗,转岗不转志,经过多年军旅生涯的洗礼,练就了他们忠贞不屈的品格,在新的上作岗位上,都能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和发扬军人本色及优良作风,扎实工作。特别是疫情以来,公司退役军人无数次挑灯夜战、加班加点,无数次穿上防护服,冲向抗疫情一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顽强拼搏、无私奉献。

军人典范“红色先锋”

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公司党委深入挖掘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先进典型,从身边“钙”源汲取精神力量,促使他们成为推动公司发展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历年来,公司党委每年认真组织、筛选、推荐上报,积极评选出企业最美退役军人达50余人。在公司范围内广泛宣传退役军人道德模范、就业创业、疫情防控、爱岗敬业典型事迹,营造了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际,退役军人无畏风险,挺身而上,他们依然是那句“我是退役军人,我先上”!迅速主动加入了这场战斗,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企业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和防汛抗台、救灾抢险时,他们处处展现党员先锋形象,时时彰显军人本色,他们大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多年来,公司退役军人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形象相继在媒体平台充分展示,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成为推动公司和谐发展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

2022年7月28日下午,退役军人胡宝存同志在下班途中发现一个一小女孩在机动车道来回穿梭,当即靠边停车将小女孩带离机动车道,询问后才发现是迷路了,经多番查找联系到其父母,并驾车将孩子送回到父母身边。2022年9月8日上午,退役军人金文泉同志在完成押运任务返回公司时,突然发现前方一辆小型货车失火,当即指挥驾驶员靠边停车,指挥押运员携带车载灭火器迅速投入灭火战斗,避免了更大的人员及财产损失。他们纷纷表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广大退役军人不仅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回到了战场,更是以实践行动回应了对国家与家乡深沉的爱与责任,生动深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本色与担当。

军人教育驱动了“红色引擎”

退伍不褪色,向英雄致敬。公司党员中85%是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100%是退役军人,在党组织生活中,他们运用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英烈事迹和英雄故事,繁荣红色文化,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开展学习英雄模范、时代楷模先进事迹等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开展以弘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内容的主题纪念活动,常态化组织退役军人赴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初心和使命再教育。公司两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做到带头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先进典型从亲身经历出发,常态化开展为公司党员干部员工讲授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进一步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始终保持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为企业建功立业。

军人之家夯实了“红色地”

退伍不褪色,强党建引领。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先行,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使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联系党和广大退役军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带动作用,指定分管领导、负责人对服务站进行建设与管理。鼓励退伍军人服务站将基层党组织管理融入日常事务中,认真开展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帮助退役军人党员及时接转组织关系,鼓励其参加所在党组织活动,继续在公司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夯实打造红色阵地根基,为最可爱的人打造最温暖的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为退役军人上门进行政策解答、为困难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帮扶救助、为退役军人定期进行体检。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党员先锋岗,推动党员立足本职、担当尽责。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和优抚对象、组织退役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面掌握退役军人基础信息,按照“一人一策”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帮助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和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机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维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深化“党旗红+橄榄绿”党建创新案例。(作者:唐红)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