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为湖南省娄底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湖南省娄底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学悟透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争先进”的总体思路,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强化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全方位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化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要以市委巡视市局党组为契机,全力推动地毯式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提升”活动。要深化“创先进单位、做放心干部”评选活动,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要坚持准备在前、精心组织,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覆盖优化营商环境。要树立监管是硬任务、服务是硬道理、优化是硬指标的观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网办率,实现零成本,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提升“开办企业,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3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要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加快“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步伐,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飞。要落实轻微违法违规“免罚清单”,加强全覆盖惠企宣传、全方位常态回访、全过程柔性执法、全链条审慎监管,保障企业正当需求“有求有应”“有求必应”,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要素实施强市战略。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质量强市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深入开展质量强市战略,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深化质量工作“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做好第三届市长质量奖评选,不断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和消费品质量合格率。要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健全专利侵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抓好全市24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发明专利创造,确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金额1亿元以上,助力“材料谷”建设。

全过程严格监管执法。要以统一市场、公平竞争为导向,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领域,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要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知识产权执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打传规直”等专项执法行动,着力在“两反”执法、价费监管等重点监管和医药购销、教育培训、养老等重点行业加大执法力度。

全领域守住安全底线。要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提高主体、属地、监管、领导责任,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实施重点监管。要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真正发挥药店的“哨点”作用,进一步抓好“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

全链条强化权益保护。要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完善以ODR为重点的消费多元化解机制,完善“诉转案”工作机制,推行消费投诉警示公示制度,大力整治消费欺诈、个人信息滥用、大数据杀熟等消费痛点问题,加快推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为一体的“大消保”格局。

作者:付凯军湖南省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