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善数者胜 为民者成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指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数者胜,为民者成,要想让“数字红利”惠及更多人、每一个人,数字政府建设就必须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数字“为民而转”,让数字化这个决胜未来的关键变量,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善数者胜。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织牢防护网,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数字大脑”集成交通治理、环境保护、经济管理等场景推动整体智治,一系列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充分显示,数字技术无论是打造便捷电子政务流程,还是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都有大展作为的空间。但我们也应认识到,数字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推进数字化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从百姓、企业和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瞄准政务服务中的痛点难点,数字赋能提质增效、便民惠企。坚持系统观念,梳理核心业务,协调相关部门,整合各方数据,谋划多跨场景,以改革属性明显、实战实效性强的重大应用破解重大需求。

为民者成。数字化时代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时代,落下任何一个群体都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社会。我们在扬帆数字蓝海的同时,也应意识到,数字化手段是服务大众、满足大众需求的路径,并非“炫技”之作,面对老年人等数字化技能水平不高的特殊群体,我们应当用更加贴心的数字化服务,为其填平“数字鸿沟”。为此,在技术上,我们要持续突破,在帮助人们更新数字化理念的同时,降低使用者准入门槛;在操作中,我们要不断推动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实现线上线下两种服务无缝对接。唯有如此,为民而生的数字化“巨轮”才能真正与民同心共进。

数字浪潮,浩浩荡荡。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根本驱动力,我们唯有坚持数字为民,才能让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数字化成果为发展加速、为幸福加码。

(作者:郦永刚,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