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全力构建新时代大科普格局 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厚植创新沃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翼同等重要”论述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推动新时代科普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各级科协组织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部门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科普能力建设成效显著,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湖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也由2015年的5.14%增长至2020年的10.14%。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广泛使用,现有科普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有待完善,没有站在新时代和战略高度深刻理解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思想意识尚未形成;社会力量广泛深入参与科普的格局尚不健全,科普标准和评价体系亟须完善;科普有效供给不足、基层基础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科学精神弘扬不够,全社会崇尚科学和创新的氛围不够浓厚等,亟待我们解决。

《意见》的出台,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了强力指引,从整体上为新时代谋划科普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构建高效现代科普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科普的组织力、传播力、精准度、实效性,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正向引领,坚持党对科普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全省各级科协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强化价值引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面向公众深入开展科学家精神宣传,点亮信仰之光,点燃梦想之炬,通过科普传播正能量,大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要大力建设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基地,构建以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新闻宣传联动机制和传播矩阵,通过“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评选宣传、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青年科学家进校园、优秀科技人物宣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等活动,让更多青少年追科技之星、爱科技之星。要通过党建带会建,引导各级协会不断激发科技工作者的报国之志,增强创新自信,恪守科学理性伦理,不断塑造浓厚的科学文化、创新文化氛围。要积极做好科普领域舆论引导,建立应对引导社会关注话题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开展科普辟谣,有效防控意识形态风险,牢牢把握科普工作正确导向。

凝聚合力,构建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树立大科普理念,让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需要多元主体参与科普工作,推动形成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的科普工作新格局。一是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保障,加强《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和学习宣传,通过文明创建、绩效考核、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等方式促进纲要实施工作落实。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纲要办牵头作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将纲要实施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成员单位,横向联动、纵向互动,通过年度表彰通报、总结推介典型经验、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等方式推动各有关部门履行科普工作责任,持续完善科普工作体制机制。三是加强科协自身组织建设,发挥科协组织“一体两翼”主力军作用,完善高新技术类工业企业、园区、综合性大学及理工农医类高校科协组织等各类科协组织建设;强化各级协会科普职责,发挥行业党委引导作用,支持协会利用会员专业优势开展针对性强、影响力大的科普活动,提升科普工作的广度与深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科普,大力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深化全国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创建等,以项目支持和创建活动为牵引,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两新”组织等社会力量投身科普事业,引导各类农村经济组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技协、农村科技示范户等开展科普工作,引导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强化科普服务功能,使科普资源能够“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体”,形成社会化大科普格局。

提升效能,建设多维度科学传播体系。当前科学传播更加高效快捷,泛在、精准、交互式的科普服务成为现实。充分运用新时代传播规律,推动建立大众参与,线上线下结合的现代化科普传播体系,提高科普的时效性、覆盖面及传播力。靶向发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平台建设,擦亮“科普湖南”科普信息化品牌,打造集报、刊、屏、网、微为一体,构建内融外扩、上联下通的“科普湖南”融媒体矩阵,深化与学习强国教育平台以及红网、新湖南等主流新媒体合作,力争“科普湖南”年均发稿量1万篇以上,阅读量2亿次以上。发挥各类媒体传播渠道作用,推动科普资源融入宣传媒体阵地。全省主流媒体和公共宣传载体增加科学传播内容、增设科普专栏;打造“地铁科普6号专线”示范带动公共交通、户外电子屏等传统媒介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探索科普与“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深度合作模式,支持《新闻大求真》等科普品牌电视节目做优做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科普氛围。进一步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现代化科技馆体系。继续推进省科技馆提质改造工程建设,推动具有产业特色的行业科技馆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以实体科技馆为依托和基础,流动科技馆常态化巡展、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数字科技馆为拓展和延伸,辐射基层科普设施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全省100余万科普信息员和20多万科技志愿者队伍作用,促进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并重的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建立并不断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开展科普传播职称评审,积极引导更多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增强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

夯实基础,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湖南省目前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还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省2020公民科学素质超过10%的市州仅7个。全省各级科协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为现代化湖南建设筑牢创新发展根基。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通过开展院士领衔的科技辅导专家团队遴选、科普课程资源征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普教育基地开放等工作,整合科普资源助力“双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和科学教育水平;组织好中学生五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科技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着力提升农民科学素质。通过在全省市县区建立协会服务站和科普小镇,发展一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引导人才、技术、科普资源集聚基层;开展科技小院建设,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参与农村科普,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着力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发挥企业科协等协会作用,引导企业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开展企业“创新达人”“创新方法培训”等活动。着力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聚焦老年人信息素养提升,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充分发掘利用老年科技人力资源,发挥老专家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推动各级党校形成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核心的科技课程体系,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等内容培训;推动学习强国、湖南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信息化平台加强科学教育内容建设,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

精准施策,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湖南省科普有效供给不足、基层基础薄弱,城乡、区域科普发展极不均衡,全省各市州之间公民科学素质差距较大,最大差近1倍。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维度考量推进,即提高科普供需匹配程度、实现科普多元化供给为路径促进科普供给效能提升,又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均衡发展。加强对农村偏远地区的科普支持力度,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等,引导协会专家面向广大农村精准推送科技资源,同时,面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偏远地区,继续加强科普设施建设,重点支持“三区”配置科普大篷车,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和开展流动科技馆区域巡展,积极引导科普项目、高端智力资源倾斜集聚,不断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建立有效的科技资源科普转化机制。编制全省科技资源名录,纳入“科普地图”体系;充分利用相关行业资源,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建设科普场所面向社会开放;推动大科学装置(备)、国家、省实验室科研设施设备、科研成果、科研人员等科技资源转化为科普设施、科普产品、科普人才等科普资源,实现科普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推动繁荣科普文艺作品创作,支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点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重大题材开展科普创作;积极开展科普原创作品征集和竞赛活动,鼓励开发动漫、短视频、游戏等多种形式的科普作品。

在科普法颁布20周年之际,《意见》的出台为做好科普工作锚定了新的目标,明确了新的使命。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紧贴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智慧凝聚到贯彻落实《意见》上来,通过科技社团组织优势汇聚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科技资源,弘扬科学精神、培养科学文化,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最大的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王瑰曙,系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