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团结奋斗中谱写民族复兴壮丽史诗

人民论坛网评喜迎二十大

近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并强调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谆谆话语,慷慨有力,催人奋进,直抵每一名中华儿女心底,必将激发出奋进新时代、团结促复兴的磅礴伟力。

看过往,团结奋斗创造辉煌历史。伟大的中华民族,是最懂得团结奋斗的民族;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最懂得团结奋斗的人民。因为团结奋斗,中华民族铸就了五千多年的灿烂历史;因为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多年的辉煌历程;因为团结奋斗,中华人民共和国走稳了七十多年的强国之路;因为团结奋斗,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让中华大地生机盎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不断证明,团结奋斗才能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必定铸就辉煌。这既是一条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了的重要经验,也是一条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重要标准。

观当下,团结奋斗实现目标任务。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经过团结奋斗和不懈努力,我们创造辉煌、再接再厉,正奋力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奋斗征程上。党中央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为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提供了重要遵循。目标指引方向,任务呼唤担当。立足当下,接续奋斗,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迫切需要每个人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在把“小我”融入“大我”,立足岗位勤勉奋斗,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职责扛起来、落实好的同时,更加注重心怀“国之大者”、务实团结合作,真正汇聚起共谋复兴、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进而持之以恒地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奋勇前行。

向未来,团结奋斗必将成就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应当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目标,面临的任务越繁重,需要破解的难题越艰巨,越是需要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将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必将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让我们面向未来、胸怀全局、立足实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团结奋斗不断续写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的新的更大辉煌。(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