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盐城建湖: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9月26日,盐城市建湖县“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2022年全国科普日“送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建湖县高作镇中心小学拉开帷幕。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助推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提升科学素养。

活动中,建湖县中小学实践基地科普志愿者们走进班级,与学生进行趣味的科学互动教学,生动形象地为孩子们展示了科学知识的神奇。志愿者们还带领学生走向操场,学生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科学实验的奇妙过程。从他们认真倾听、积极参与、乐于分享中感受到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望与追求。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意犹未尽,纷纷感叹科学世界真奇妙,下定决心努力学习这门既神奇又学不完的学科。

“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学的热情,我校将借着‘送科普进校园’为契机,努力搭建各种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帮助有科技特长的学生,实现他们的科学梦,助力孩子在科创之路走得更高、更远。”高作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宏彬说。

近年来,建湖县教育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及实践体验活动,科技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个,省级“科技特色学校”5所,市级“科技特色学校”10所。

1

注重学科渗透,发挥课堂在科技教育中的重要是该县重视科技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建湖县教育局不断推进小学科学、中学理化生课程全面实施,正常开放各类实验室,引导学生观察、实验,引导学生深入研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科学探索的兴趣。创新职教专业设置,加强机电、数控技术、电光源专业建设,加强与高校联姻,加强实用科技人才培养。每学期开学,县教育局都要对各学校科技教育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要求强化科普参与,鼓励教师们积极投身科普“第二课堂”教学,让教师在科普实践中实现科学精神的培养。目前,该县中小学98%以上的班级成立了与科普教育、创新教育有关的兴趣小组,95%的学生认真参与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活动。

2

为进一步加快全县科技教育发展,建湖县教育局在全县信息技术、物理等学科中遴选了30多位指导教师,成立了科技指导教师团队,分别负责电脑制作、程序设计、3D创意设计、机器人等项目的学生辅导和教师培训工作。目前,全县共开展培训10余次,培训教师300余人次。其中,建湖县秀夫初中创意团队活动室被省科协命名为“江苏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工作室”,被团中央授予“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挂牌学校”,少先队员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机器人比赛中获一、二等奖。

“我县将多形式常态化地开展科技教育,力争通过3年时间打造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科技教育基地,建设一批校园创客工作室,培养一批创客教师,开展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为国家培养更多科技创新型人才。”建湖县教育局局长朱钧表示。(崔士玉 卞加进 杨林)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