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要以日常“三问”答好“三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筑牢思想之堤,笃守“人民至上”立场,厚植“为民奉献”情怀,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竭诚书写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问学习效果抓得实不实?答好理论学习的“透”字题。“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理论内涵的精髓往往蕴藏在原著原作中,作为年轻干部,要抓住知识学习的黄金期,把“恒”字写进个人品格,静下心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只有与作者本人“对话”,才最能收获真正的思想成果。如果缺少原原本本学的思想和行动,学习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容易导致碎片化的理解,甚至产生南辕北辙的情形。要原原本本“学深”,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群众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推动理论素养在实践中转化,才能克服“本领恐慌”,不断增强能力与本领。

问担当本领练得硬不硬?答好勇于担当的“实”字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落实学思践行,关键在于行动。年轻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要找准定位,清醒认识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年轻干部要积极投身到基层为民服务的事业中,坚持问题导向,从跟着问题走到奔着问题去,既要有理清问题的能力,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更要有钉钉子精神,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勇气和信心不断化解难题、开创新局,要主动多经历一些“风吹雨打”,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真刀真枪锤炼中练就铁肩膀。

问为民情怀筑得牢不牢?答好为民服务的“干”字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时代之卷,要聚焦主责主业,常思为群众事业怎么做,效果如何。答好怎么做,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深化“公仆”意识,务实笃行,以百姓心为心,多入基层一线,多进“田间地头”,多坐“农家炕头”,俯下身去“沾泥土”,沉下心来“淀真情”,做到群众诉求“马上办”,“民声”件件有着落。要下足“绣花功夫”,积极投身艰苦偏远的基层一线,敢接“烫手山芋”、会解“疑难怪题”,下足苦功夫、真功夫、大力气,在乡村振兴、防灾防疫、矛盾纠纷化解的一线练兵场里墩苗壮骨,用民生实绩答好为民服务“必答题”、画好干群关系“同心圆”。

问纪律作风行得廉不廉?答好无愧于党的“清”字题。“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在糖衣炮弹、钱财美色、言语贿赂等诱惑性“选项”围猎下,许多党员干部常常迷失本心、违背信仰,自甘堕入腐败深渊、陷入犯罪泥潭。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学寒冬傲梅般养性、学方塘青莲般修心、学荒山劲竹般立德,常怀慎独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自觉扣好“第一粒扣子”,坚决不触碰纪法规矩的底线、不越界贪腐堕落的红线,真正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不动的小贪小贿的“歪脑筋”,不打优亲厚友的“小算盘”,不当丧失原则的“好好先生”,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正确的“判断题”。(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阮露明丹)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