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选育用管”全链培养年轻干部,激活基层人才动能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因此新征程上,我们党能否走好接续奋斗之路、伟大事业是否得到薪火相传,培养锻造一支对党忠诚、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堪当重任、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就是关键。

要着眼长远发展,拓宽视野“选”。在选拔年轻干部上,要避免“论资排辈”的固化、绝对化思维,打破唯“格”一刀切选人的现象。聚焦中心、重点工作,着眼长远发展,主动发现、识别、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对一些理想信念坚定、具有才华的年轻干部,有计划有意识地放在重要岗位或重大实践活动中锻炼和培养,大胆地予以破“格”提拔。同时,要集中推荐了解、定期考察掌握一批在艰苦复杂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磨砺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大力选拔、大胆任用,有序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要聚焦事业需求,精耕细作“育”。以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为重点,开展书记讲党课、党性教育基地现场体验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学习教育渠道,不断提升队伍理论素养。同时,针对年轻干部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网上在线学习、年轻干部培训班、组织外出考察交流等方式,学习最新成果、前沿知识和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提高年轻干部理论知识运用能力和履行岗位职责能力。

要紧抓实践锻炼,量体裁衣“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束之高阁、无以应用的理论,终究是水中浮萍、毫无价值。推动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一直是党的优良传统,因此要选派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练兵铸魂”,到征迁安置、信访维稳、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攻坚硬仗中吃苦锻炼,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至干事创业,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能力、优化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提升克难攻坚能力。坚持以“1+N”老带新破解难题,在实战中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实践水平,让他们学经验、见世面、经风雨、长才干。

要坚持动态监督,从严从实“管”。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和跟踪培养,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和关心关爱谈话,及时关心干部思想动态,要求他们禁得住诱惑、挺得直腰板,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情况综合研判,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表现,定期收集整合年轻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及落实重点工作情况等信息,对不符合条件及确实存在问题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出库。并通过实践性教育、案例性教学等加强政治监督,真正达到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有效防范岗位风险等目的。(杭州市临平区审计局 冯鑫芳)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