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基层是年轻干部历练成长最好的土壤

市县乡集中换届中,不少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到更加重要的岗位上履新就任。特别是一些90后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后,更是激情洋溢、踌躇满志。

在近期换届“回头看”调研中,笔者与这些年轻干部交流发现,他们普遍有着较高的学历,学识丰富,思维活跃,心怀崇高的理想,希冀着在基层干出一番天地。然而,有些同志却是倍感困惑,比如,在推进一些重点工作时,他们想法多、干劲足,但如何有效地付诸实践时,往往还是分管领域内资深的老同志更有法子。生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也有不少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时,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或不适应与“家门”“校门”“机关门”迥异的工作环境,或难以承受相对繁杂的工作事务、相对艰苦的生活条件等。

所谓“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年轻干部历练成长最好的土壤。“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现实生活中基层工作的缩影,这样纷繁复杂的基层环境既是对年轻干部身心意志的磨炼,也是对他们担当作为的考验,更是他们历练成长的重要途径。年轻干部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在融入基层“百家门”中感悟风土人情,厚植为民情怀;在实践历练的得失中收获智慧结晶,总结高效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在一线攻坚克难的挑战下培育干事思维,练就过硬本领……年轻干部在 “向下扎根”的基层历练中积蓄沉淀“向上勃发”的力量,进而走稳走实人生的道路。

年轻干部要如何打破“融不入”“干不好”“做不了”等问题,怎样才能更好地在基层锻炼成长、大有所为?

一方面要明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的道理,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年轻干部要从“高材生”转换成“小学生”,主动以群众为师、以老同志为师,开始融入基层的第一步。土方法有土方法的适用妙处,老前辈老同志有他们的“老道经”,年轻干部要虚心求教,观其行、学其智,从“资深前辈”身上学习处理基层工作的经验做法,掌握基层的工作规律,从“老百姓”身上学他们的生活智慧,将心比心他们的冷暖忧盼,在学习中不断学薄学透基层这本“无字之书”,不断融入基层,真正实现身入基层、心至基层。

另一方面,也应当牢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年轻干部到基层不是“过家家”“走过场”,需要经受心志之苦、筋骨之劳,才能在基层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无论是面对基层“杂乱难”的工作常态,还是基层艰苦的生活条件,年轻干部都不能被“劝退”“打倒”,要积极地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在基层历练中俯下身耕耘、沉下心修炼,把他人退避三尺的“基层板凳”坐稳坐扎实,把基层考题的“关关难过”干成“关关能过”, 让基层“磨刀石”踏作前进道路的“铺路石”,最终百炼成钢、顽石化玉。

基层土壤肥力深厚,年轻干部潜力无限。年轻干部要在基层这块“沃土”中,以锐意进取、拼搏作为的奋斗之姿展现青春风采,以“破土抽芽、叶茂果硕”的成长之势,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才”!

(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 蒋妥 张译之)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