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解好方程式 画好点线面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而基层工作要做好,要创新,也必须要注重开放合作、全面统筹,更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主动糅合,解好工作方程式,画好服务点线面,推进基层与各类组织共融共建共治共享,有效健全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夯实为民服务的宗旨。

解好自身方程式,找准发力”。发挥基层工作“严、细、实”的特点,牵头搭建平台,为共建单位、企业找准“发力点”,打造各共建单位共治共建互联互动工作模式,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做出“一社一品”。基层掌握政府近期重点工作方向和行业优惠政策,能够积极对接做好服务工作。例如配合农业局、旅游局开展复工复产补贴政策宣传等。

解好网格方程式,提升条“线”服务效能落实党建统领,网格化管理1+3+N要求,细分单元、凝聚合作社、物业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的力量、责任到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并且实现网格员助推长效化管理,联动各职能部门每月主动走访居民、商家和租户,收集问题、对接资源、上门指导,打破各职能部门间的壁垒,形成服务与执法“并肩而行”,在执法、服务群众中发挥出1加1大于2的效果。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网格”,让党群服务主动走到群众身边,提升服务满意度。

解好党建引领方程式,做好社会“面”典型示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基层工作经常会遇到急难险境的局面和问题,需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树立正面典型榜样,引领社会风尚。疫情防控期间,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响应号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坚持战斗在最前线,共同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实屏障。

基层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重要平台,也是一个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平台,朝乾夕惕,功不唐捐,我们必定能续写基层工作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篇章。

(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  李佳)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