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能上能下:新形势下干部“生存”新法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为出发点,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着眼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无疑将成为新形势下干部“生存”的新法则。

大公无私,让庸者下马。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新修订的《规定》中明确指出:“本规定所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领导干部能下问题。”解决“能下”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可以更好地使领导干部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从而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该《规定》明确了对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调整的一系列情况,诸如对“法制观念淡薄,不依法办事,不按法定程序决策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需实行问责,对“组织观念淡薄,不执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或者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填报甚至隐瞒不报的”“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的”必须及时予以调整。同时也规定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一系列详细程序,明确领导干部“能下”的具体方法和步骤。

慧眼识珠,让能者上位。良才善用,能者居之。新修订的《规定》以用人为导向,一条条规矩针对性强,接地气、思维新,注重以完善用人机制为出发点,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创新务实精神,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杜绝了“好人主义”,畅通了能者上位渠道,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基层领导干部善于加强党性修养、善于追求高尚情操,勤于自我反省、勤于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样的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了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党、心中有戒,那么就可以通过正当程序得到提拔,从而更好地干实事、创实业。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的清风正气可以促使基层干部队伍见贤思齐,提升整体素质。

以《规定》为镜可以明心正行。《规定》的印发,更能促进基层领导干部以焦裕禄、杨善洲等同志为榜样,做好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比肩廉能者、拒作庸劣者,努力跻身高素质干部队伍行列,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杭州之江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葛海燕)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