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提升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对策

企业内部审计主要通过运用一定的方法和程序,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合规性、效益性进行客观评价,找出在企业各类资金和资产安全、控本降耗减排等方面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出必要、充分的可行性改进建议,在审计职责范围内跟进整改,形成管理闭环,促进企业经营目标达成。高质量的内部审计是大数据时代企业规范管理持续改进的要求,也是内部审计价值证明、服务能力的体现。

一、影响内部审计质量的因素

内审队伍建设程度首先机构建制不合理。很多企业的内审机构与规范、监察等合署办公,无法相对独立,或者专职人员配备未到位,人员配备上比较弱势。其次,内审人员专业能力、综合技能、研究能力等软实力不强,与生产经营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刚性需求不相适应。另外,内审人员自我要求不高。最后,风险意识不强。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不具备事先对审计范围事项进行风险评估的习惯意识,对制度和流程常规执行层面以外的问题风险关注度不够,对是否存在深层次的问题风险不能深入思考。

内部审计环境氛围首先,企业范围内对内部审计的认知度不高,服务生产经营意识需要提高,内审价值体现不够明晰。其次,内审工作开展着力点需要强化。应提升对企业经济鉴证、评价切入点的准确度把握。再次,沟通共享机制低效不畅,需要进一步探索优化。最后,合力监督需要突破。随着业务的复杂和管理层级的增加,内审职能需要不断拓展。

问题整改推进程度整改意识不强,整改重视程度不高,会直接影响内审工作成效。实际工作中,很多企业的整改落实力度不够,对于企业降本控耗推进、业务流程规范改善作用不突出;整改不系统,不能以点带面;整改机制未完善,低水平整改,屡审屡犯。

二、提高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对策

(一)强化队伍建设  

优化队伍结构。可以通过毕业季校园招聘、从基层部门遴选优秀、与各职能部门专业岗位交流等形式 ,以适应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为前提,充实人员需求,做到年龄梯次合理、专业储备充分,队伍充满活力;寻找项目管理、工程审计领域内部审计的标杆团队,通过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助力拓展内审工作领域,增强工作创新能力。

加强学习培训。实现专业、技能、能力的提升,可以通过岗位继续教育、参加中高级专业资格考试等方式强化专业学习,提升内审人员专业能力,培养专家型人才;学习必备的从业关联知识,如财务管理、工程管理、方法工具等,还有数字化能力、写作能力、内训能力等,把握当前业务能力需求方向,主动适应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要求。

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要增强内审人员的法律意识,学法守法,从严要求自己,遵从法律法规如审计法、经济法、合同法等,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增强责任感,具备敬业精神,把握正确价值导向,以严谨态度把岗位工作做细做实;将内审人员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视审计结果实行奖罚。

(二) 改善内审环境 

营造有利氛围。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要在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上加以改进:一是提升服务意识,换位思考,基于专业职能对相关法律规章和企业管理制度熟悉的特长,为工程、采购等具体职能部门提供精准咨询。二是到生产一线、工程建设等现场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和调研,课题创新围绕实际生产经营和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管理需求开展。

注重制度体系建立。以对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落实执行、内部控制有效的审计评价,促进生产经营业务流程高效运转、规范管理水平提升;以制度体系程序遵循合规性评价识别管理风险,将内审职能贯穿于研发、原辅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管理、营销推广的生产全价值链,融入资金、资产管理全流程,提高审计问题发现的及时性、充分性。

建立沟通共享机制。以信息化管理工具的运用,如以表格在线编辑等方式,使内审工作职能嵌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立足必要审计程序形成全过程、充分、简洁高效全链条实时信息共享反馈机制,把内审职能履行通过信息化平台在线流转,如零星维修项目的申报、审批、实施启动,消除过程管理的时空边界,使审计时效得以提升。

提高创新能力

更新工作理念。以企业经营目标为导向,拓展内部审计业务视野,通过工作学习化、管理课题化,以研究型思维开展审计项目,创建、运用新审计理念,充分挖掘内部审计工作创新潜能。注重系统思考和问题导向,将内审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事前风险预见、事中过程控制、事后问题整改全过程,履行其管理问诊把脉、经济体检职能。

拓展内审项目范畴对智能制造推动、数字化建设和智慧工厂建设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前学习了解情况,围绕成本、效益、能耗、碳排放等问题进行前瞻性思考;对不适应新发展要求的固有做法,通过内审调研等形式进行审计评价,如生产过程产生的废弃物料处置,以审计角度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促进管理新机制构建立足消除生产经营风险缺陷、减少资源浪费,开展基于规范管理的生产全链条内部控制审计诊断,找准问题点,精准对症整改。基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繁多、信息不能合理共享的现状,通过内审的可行性建议,立足顶层设计,优化整合信息平台资源,统筹业务数据生态集成。

三、促进企业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监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稳健发展、风险控制和效益提升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大数据和智能制造逐步推进的当下,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和业务领域的变革拓展,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将发生颠覆性变革,内部管理要求随之会越来越高,基于问题和风险导向的运行过程控制也会趋于常态化,高质量的内部审计输出则可以适度促进内控体系的完善提升、企业高效能治理生态搭建和企业经营目标达成。

通过对影响内审质量问题的梳理和改进,可以促进内审工作质量的提高,助力企业内控体系的有效运行,为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推进过程的治理效能提升和高质量稳健运行起到推动作用。

(作者:赵永红,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高级会计师)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