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争做新时代“四有”共产党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执政兴国、领航中国。党的自身建设关系国家安危,关系民族未来。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自身必须始终过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年轻、永远奋斗。

胸中有“塔”,“为民务实善作为”,做新时代有情怀的共产党人。奋斗新时代,需要我们胸怀梦想,始终有一座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这座“灯塔”,是奋斗的目标,是前进的方向。“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党员干部的“塔”就是矢志为民,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既要坚持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又要时刻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矢志奋斗的恒心,更要始终秉持“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多倾听民声、多解决民忧,常把群众冷暖挂在嘴上、融进心里、落在行动。

脑间有方寸,“充电蓄能增才干”,做新时代有本领的共产党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铁必须自身硬”。早在延安时期,党中央就明确指出,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俗话说,“拎衣要拎衣领子,牵牛要牵牛鼻子”,方法对路,事半功倍。奋斗新时代,需要掌握出奇制胜的看家本领,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紧迫感,注重增强“八种本领”。围绕大局,紧扣中心,把握奋斗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确重点,把握关键环节,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做到超前谋划、未雨绸缪;注重细节,多下一番绣花之功,不能大而化之、搞表面文章。只有这样,才能纲举目张、收放自如,心定气静、遇事不慌,顺利达到胜利的彼岸。

脚下有“步”,“扑下身子查实情”,做新时代有思路的共产党人。“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有奋斗目标不会凭空实现,都需要我们克服只会嘴功、没有做功的毛病,真正沉下去,钻进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干劲,“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努力克服心浮气躁、急于求成的心态,全面、及时、精准掌握和了解实际情况,做到形势准、任务清、情况明、作风实、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稳打稳扎、步步为营,一件接着一件干,积小胜为大胜。

心中有“”,“遵规守纪勇担当”,做新时代有规矩的共产党人。“自古雄才多磨难,纨绔子弟少伟男”,奋斗路上,充满各种诱惑和风险,必须随时警醒自己,不为虚名所动、不为虚利所惑,靠遵纪守法、勤劳诚信获得的幸福才是长久的、安心的。在奋斗的道路上,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常思贪欲之害,紧绷自律之弦,始终不放纵、不违规不违纪,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办事,做个懂规矩、守礼法、知廉耻、敬法律、讲诚信的共产党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把蓝图变为现实,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让我们高扬理想的风帆,荡起奋发的双桨,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梦想的奋斗。(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纪委监委 周娅婷)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