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星级文明户”引领襄垣县文明“星”风尚

“星级文明户”,花开全县乡村、街道;树新风学文明标准,家庭幸福感爆棚。

今年是山西省委确定2022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长治市襄垣县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为契机,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把星级文明户评选作为推动全县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多措并举,推动乡风村风文明不断提升。展示基层治理的新作为、新成效、新面貌,营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浓厚氛围。

探索“十户联创”载体 育出乡村“精气神”

评比内容既有爱党爱国、遵章守纪等基本要求,也有结合当前村级工作重点设定的绿化植树、环保出行等拓展要求,若一小项不得分,则“一票否决”;

每月月底评比组内优秀户,并于村委会评比栏公示;每季度确定总积分排名前三小组,予以颁发流动红旗鼓励;年底根据全年打分情况,授“十星级文明户”光荣牌;

除精神奖励外还有物质奖励,村民可用积分兑换洗衣粉、食盐等日常用品……

这些,都是长治市襄垣县古韩镇“十户联创”乡村治理新模式的具体内容,正在该镇西垴头村试点推行,积累经验后还将在全镇推广。

古韩镇西垴头村位于襄垣县城西北部2公里处,由原西垴头村与原栗家岭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266户1081人,耕地面积1616亩,村“两委”干部9人,党员44名。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32万元,属城郊结合村庄。

聚焦“评什么”——明确“5+5”创评标准。聚焦省、市、县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明确要求创评农户必须达到爱党爱国、遵规守法、卫生健康、勤劳致富、诚实守信5个基础星。聚焦农村邻里纠纷、薄养厚葬、攀比浪费等突出问题,延伸设立团结友善、孝老爱亲、文明风尚、绿色环保、科教文体5个拓展星。因地制宜将星级创评标准细化为55项基础指标,明确23项加分指标和33项减分指标,并在创评过程中,赋予每个星级基础分100分,逐月赋分年底汇总,达到100分可获此星。

聚焦“如何创”——建立“十户联创”机制。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全村266户以10户一个单元划分为27个联创小组,采取“组织推荐、本人自荐、组内推选”的方式,优先推选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担任小组长。联创小组根据每户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将组内10星、9星、8星高星级户与5星、6星、7星低星级户结对,互助增星、互帮创星。村“两委”每月对创评户逐户评比打分,每季对联创小组汇总排队,对排名靠前的优秀联创小组颁发流动红旗。同时,明确若本组内某户在基础项未得星,整个小组不论个户总分得分多高,均取消颁发流动红旗资格,全年评比过程中若出现不合格户和特殊差评的户取消整组成员年度年终福利,促使联创小组形成“互助互动互促”机制。

聚焦“怎么评”——规范“八步”评星流程。坚持流程规范、紧扣标准、严选真评、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宣传发动知星、农户自评认星、组内互评议星、小组联评核星、“两委”合议定星、张榜公示晒星、乡镇党委审星、嘉许挂牌授星等程序进行,扎实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落细落实。

聚焦“怎运用”——强化“双向”奖惩效能。建立不同群体差异化星级达标奖励制度,“两委”干部户达到7星级以上,年底绩效全额发放;党员家庭户达到7星级以上,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可获得“优秀”等次推荐;村民代表户及后备干部户达到7星级以上,优先获批土地租赁、政策资金支持和项目发展等;其余家庭户达到5星级以上,可全额获得村内年终分红。特别是对“十星级文明户”进行礼遇嘉奖,其家庭成员可享受“八个优先”同时,其子女就读本县高中减免学费,就读重点大学予以资助。将星级文明户家庭成员违法违纪、参与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等情形纳入负面清单,对存在上述行为的农户进行提醒、约谈,直至撤销“星级文明户”荣誉,终止其参评资格。

截至目前,西垴头村评定十星级文明家庭6户、九星级文明家庭16户、八星级文明家庭50户、七星级文明家庭52户、六星级文明家庭53户,涌现出“当代乡贤”李太和、“孝顺楷模”李志宏等先进典型,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有方向、村民自治有载体、“三治融合”有抓手、群众身边有榜样、实践证明有成效的新路子。

坚持“三创发力”创评 引领文明“星潮流”

“这个月你积了多少分?”“我在疫情防控卡口义务执勤加了2分。”“这个月有事请假,没有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没有积上学习的积分。”“这个季度我定了两颗星。”……党员积分制和星级化管理实施以来,善福镇善福村随处可以看见党员的身影,每位党员精神得到提振,党员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全面提升。

善福村位于襄垣县城北8公里处,为善福镇人民政府驻地,全村532户1565人,下设1个党支部、58名党员,村“两委”干部7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善福镇以“星级文明户”创评为有效载体,将善福村作为党建引领创评工作的试点村,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围绕创评的10个星级内容坚持“群众认星”“三步赋星”“动态管理”规定动作,创造性开展“党群齐创”“互助帮创”“抱团联创”自选动作,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主动引导村民群众踊跃参与评星、创星、争星、追星,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和建设文明乡风,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党群齐创,以点带面,增强示范带动力。善福村坚持阶梯化创评工作,不同人群采用差异化达标星级,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村内能人等群体率先垂范创评星级文明户,实现高达标星级户,推行多元化奖惩机制。并且有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村村民参与星级文明户创评行动,善福村参与星级文明户创评率达90%以上。不同群体实现差异化达标星级,“两委”干部户达到7星级以上,年底绩效全额发放,优先获得评优资格;党员户与党支部年底民主评议党员挂钩,7星级以上可获得优秀等次、5星级以上为合格党员、不满5星级为不合格党员;村内能人户达到7星级以上,优先享受土地租赁、政策资金支持和项目发展等条件;村民代表户必须创评5星以上家庭,才能够享受村内各项奖补政策。

互助帮创,精准结对,提升发展凝聚力。善福村建立结对创评制度,高星级户与星级较低户结对,根据每户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帮助其提高创评星级,确立结对创评目标、年底进行创评星级总结分析。具体结对情况:每个10星级户带动三户3星级户年度内至少提升2星;每个9星级户带动两户3星级户年度内至少提升1星;每个8星级户带动一户4星级户年度内至少提升1星。

抱团联创,整体推进,激发治理新活力。善福村推行抱团联创模式,1星10代表,以10个基准星级内容为根本、选出此基准星的10户示范户,以此打造模范星示范户,激发村民创评该星的“准度”和“热度”。如爱党爱国星代表户、遵规守法星代表户、勤劳致富星代表户……编印每个基准星十户代表的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让村民充分了解每颗星级创评的高标准,并以此带动全村各户高质量达到所创星级。

截至目前,善福村共创评294户星级文明户,其中往届星级文明户257户,新增37户。此次评选中,10星级4户、9星级23户、8星级44户、7星级67户、6星级67户、五星级89户。村内星级文明户创评有序推进,深入打造认可度高的精神文明创建品牌,逐步形成党建坚强有力、村民文明有礼、基层治理高效、人人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通过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襄垣县逐步走出一条党委政府、村两委与村民共治的乡风治理新路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全县乡村不断焕发出文明新气象,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中共襄垣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