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省炎陵县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 汇聚澎湃动力

今年来,湖南省炎陵县税务局围绕总局“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品牌促服务品牌、管理品牌齐头并进、融合提升,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各项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领航,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一声‘师父’,一份责任,我将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使他们早日成为税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这是在今年炎陵县税务局举行的启明润苗——“税鹰”“育苗”工程“以师带徒”签约仪式上,导师代表罗海鹰做出的郑重承诺。

与很多单位一样,炎陵县税务局面临着十分突出的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和年龄断层现象,以及年轻干部多、外地干部多、职级干部多的“三多”队伍现状。为了盘活人力资源,激发队伍内生动力,炎陵县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建领航,致力于通过各种党建手段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创新打造了“税鹰”“育苗”人才培养工程,积极开展“以师带徒”工作,由5名党委班子成员、20名职级公务员担任指导老师,对34名“税鹰”“育苗”工程培养对象进行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师徒双方郑重签约、庄重承诺,开展红色教育、读书分享会、师徒交流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还会定期评选优秀师徒,实行双向激励,用这样一种满满的仪式感和荣誉感激活师徒双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

导师王萍给徒弟刘奕“一对一”授课

王萍和刘奕是其中一对结对的师徒,工作中王萍手把手指导刘奕,下班后她们经常在县局的党建书屋、瑜伽室、健身房共同学习和健身锻炼。“这些年轻干部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作为老一辈,我们多教他们一点,多引导他们一点,能够让他们少走一点弯路,更快地成长成才,同样我们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新观点、新思路、新技术,我们是相互学习、相互成就。”王萍说道。

用心用情,打造一张闪亮的名片

每年盛夏时节,炎陵黄桃引爆全国。与此同时,向炎陵县税务局咨询代开黄桃发票问题的纳税人也络绎不绝。今年,炎陵县税务局紧扣地方农业特色,积极开辟助农新路径,开通多种渠道答复纳税人的疑问,通过“炎陵云税厅”远程为纳税人解决涉税难题。“早就听说能在手机上代开发票,今天果真成功了,这下我就不担心没时间来大厅开发票了,我回去还要告诉其他桃农,不会操作就通过‘云税厅’接受视频指导,太方便了。”通过“炎陵云税厅”远程辅导成功开出农产品免税发票的黄桃种植户黄成琼开心地说道。

2

开设“特殊群体服务专窗”,为群众解决办税难题

这只是炎陵县税务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小小缩影。近年来,炎陵县税务局以“便捷办理优体验,一心一意提质效”为服务理念,创建了“e新e易,e炎易行”纳税服务品牌,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旨在为纳税人提供更好的办税环境和办税体验。

结合炎陵山区特点,倾力打造“炎陵云税厅”远程辅导工作站,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队,开设解决“疑难杂症”的“线上专家门诊”,通过QQ、微信、视频等方式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升级改造了办税大厅,扩容自助办税区,增加智慧办税宣传区,增设两台自助办税终端,加装了电子填表导航系统,让办税更方便更快捷。

3

炎陵税务局一分局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如今,“e新e易,e炎易行”已经成为炎陵税务一张闪亮的名片,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炎陵县税务局也因此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

守正创新,争当改革先锋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四精”建设,炎陵县税务局深入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因地制宜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作为“管户”向“管事”制改革试点单位,不断探索适合炎陵工作实际的税源管理模式,积极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行业和区域特点相结合,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税费服务。

“最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再延长4个月的政策一出台,我们就收到了税务局的提醒,告知我们可以享受延续缓缴政策。每次有了新的政策、新的要求,税务局的网格员就会通过税企联系群或者上门辅导的方式,让我们知晓。今年来,我们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88万,缓缴税费77万,为公司购买原材料以及后续开展业务提供了资金保障。”炎陵天力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光耀介绍道。

4

税务网格员到企业辅导缓缴税费工作

炎陵县税务局以改革促服务,以改革强管理,探索完善网格员制度,为纳税人分门别类建立详细的管理台账,实行“一户一档案”“一企一策”,由网格员定期上门为企业梳理最新政策、排查税收风险,既促进了企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又能提升税源管理工作质效,实现税企共赢。(三寿  夏丹  郭揽月)

[责任编辑:李金芳]